中国天气网讯 高温来袭!预计未来5天,宁夏大部地区将出现32℃以上的炎热天气,其中明(27日)后天银川等地还将有35℃高温天气,并伴有4级转2级偏南风,将出现干热风,宁夏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已启动了小麦干热风预警。

宁夏区气象台预计,未来五天,宁夏全区大部晴到多云,气温呈上升趋势,其中27到28日,川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2到35℃,银川、石嘴山及吴忠、中卫两市北部的部分地区还将有35℃以上高温天气,并伴有4级转2级偏南风,山区最高气温也将升至25到30℃。

据近期天气预报及小麦干热风指标,宁夏农业气象服务中心今天启动了小麦干热风预警。预计宁夏灌区大部地区将出现5个干热风日,干热风等级为轻到中度,其中,永宁、吴忠、中宁达重度。中部干旱带大部地区将出现4个干热风日,干热风等级为轻度;海原、兴仁无干热风。

目前,宁夏灌区小麦正处于乳熟期;中部干旱带春小麦处于抽穗到灌浆初期,部分墒情较差的地区春小麦由于干旱催熟,处于腊熟期;南部山区冬小麦处于乳熟期。干热风天气将对小麦灌浆的不利影响。

专家建议,灌水最好选择在早、晚气温相对较低的时段,对小麦的不利影响较小。在小麦干热风发生阶段,根据影响程度可采取喷施叶面肥、叶面蒸腾抑制剂等方式提高小麦抗逆性。各地水利管理部门近期要加大小麦灌溉水分供应,争取在6月底前大部分麦田能得到及时灌溉,减轻或避免小麦干热风的危害,为小麦丰收提供水源保障。(文/范彦芳 段晓凤)

>>科普:什么是干热风?

干热风,亦称“干旱风”、“热干风”,习称“火南风”或“火风”。它是一种高温、低湿并伴有一定风力的农业灾害性天气农业气象灾害之一。是出现在温暖季节导致小麦乳熟期受害秕粒的一种干而热的风。干热风时,温度显著升高,湿度显著下降,并伴有一定风力,蒸腾加剧,根系吸水不及,往往导致小麦灌浆不足,秕粒严重甚至枯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