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7月1日)开始至3日广西北部及南部沿海将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今明两天,桂东北和沿海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3日降雨将减弱,但全区仍有中雨,局部大雨,雨势较强,需注意防范。

广西新一轮强降雨来袭 目前已有24万人受灾
29日,因持续强降雨河池东兰县出现连片路基塌方。(图/罗昌胜)

6月24日晚上开始,广西北部已连续多天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昨天,广西强降雨主要分布在桂东北和沿海地区。监测显示,6月30日8时至7月1日8时,柳州、桂林、防城港、百色4市多地出现大暴雨,南部沿海的防城港局地出现了特大暴雨,其中防城港东兴江平镇交东村雨量最多,达271.7毫米。

本次强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多地引发洪涝灾害,局地诱发的次生灾害还导致了人员伤亡。据广西民政厅救灾处提供的《广西灾情报告》:6月25日以来,受强降雨影响,广西南宁、柳州、桂林、河池、百色5市32个县(区、市)出现洪涝灾害。截至6月29日17时,灾害已造成受灾人口24.3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662人,因灾死亡4人(资源1人,滑坡;大化1人,房屋倒塌埋压;宜州2人,滑坡);农作物受灾面积11.88千公顷,其中成灾8.73千公顷,绝收1.33千公顷;倒塌房屋177户433间,严重损坏房屋198户431间,一般损坏房屋653户1219间;直接经济损失12192万元,其中农业损失7357万元,家庭财产损失2464万元,基础设施损失2199万元。

今天开始至3日,广西北部及南部沿海还将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广西气象台预计,今天8时至明天8时,桂北和沿海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200~250毫米),其中最强降雨时段在今天傍晚,预计桂东北过程累积雨量可达350~400毫米。明天8时至3日8时,桂东北和沿海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00~180毫米);3日8时至4日8时,降雨减弱,全区大部有中雨,局部大雨。上述时段的降雨均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由于今天雨势较强,广西气象台今早9时30分已更新暴雨蓝色预警为暴雨黄色预警。

近期广西雨水猛烈,气象专家提醒,受前期强降雨影响,桂北部分江河水库涨水明显,水位较高,土壤含水量大,今晚开始桂北将迎来新一轮强降水,雨区与前期强降雨位置重叠,灾害风险显著加大,要做好江河水库水电站的防汛工作,加强山洪、地质灾害的监测巡查和预计,尤其是山区附近村庄、工地、公路等灾害易发地段需及时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与避险转移。多地已经出现城市内涝,还请市民出行注意交通情况,生活在低洼易涝地段的市民注意防涝排水。(文/吴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