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2日)入伏,上海今夏首发高温橙色预警,徐家汇站最高气温达到了38℃,创下今年来气温新高。预计今天最高气温仍将达37-38℃,上海中心气象台9时19分再发高温橙色预警。未来五天,上海高温晴热天气将持续,提醒公众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上海连续两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未来五天高温晴热持续
昨天,一名儿童在上海外滩一台水雾降温机喷出的水雾中享受清凉。(图片来源:新华网)

昨天是入伏首日,上海也度过了今年来最热的一天,本年度的高温日数达到了六天。监测显示,截至下午14时40分,徐家汇站的最高气温已达到38℃,再次刷新今年的气温纪录,闸北公园、中山公园更是高达39.7℃,直逼40℃。

今天上海气温仍居高不下,凌晨四时徐家汇站的最低温度达29.9℃,上午10时气温已升至34.8℃,将要触及35℃高温线。上海中心气象台9时19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中心城区、浦东新区、松江区、青浦区、闵行区、嘉定区、宝山区今天最高气温将超过37℃,请加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今明天上海不仅气温高,而且午后到上半夜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相对湿度大,体感闷热。上海中心气象台预计,今明天上海晴到多云,午后到上半夜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今天最高温度37-38℃,相对湿度50%-90%。

伏天对上海而言,通常也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统计显示,7月下旬是上海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其次是7月中旬。预计未来五天,上海将以晴到多云为主,最高气温35-37℃,高温晴热天气持续。

气象专家提醒,高温天气下市民朋友特别是老人、儿童、体弱人群更需注意健康防护,中午前后减少外出,如必须外出则要做好防暑防晒的准备;路面温度较高时易引起爆胎,增加交通安全隐患,请注意行车安全;露天作业人员健康风险增加,需加强防暑降温措施;高温天气极易引起用电量、用水量猛增,相关部门需注意做好用水、用电调度及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