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9日)下午至21日,河北大部多雷阵雨天气,预计20日下午到21日白天,承德南部、唐山北部、秦皇岛北部、廊坊北部、保定西部、石家庄西部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的同时将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此外今明两天河北中南部局部可达36-37℃高温,提醒市民注意防暑。

昨天白天到夜间,河北省除张家口、承德西部以外的大部地区出现降水天气,截至今早08时,大部降雨以小雨为主,大雨以上的区域主要分布在唐山、秦皇岛、保定西部和北部、廊坊南部、石家庄中南部、沧州西北部、邢台西部、邯郸西北部和东部等地。监测显示,昨天全省共有154个雨量站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上,其中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西北部有51个雨量站超过100毫米,遵化马家沟最大270.9毫米,达到了特大暴雨量级。

受降雨影响,昨天省会石家庄局地出现了严重积水。据河北交通广播消息,昨天下午2时,石家庄东二环中段积水严重,多辆汽车被淹。此外降水还导致石家庄地铁一号线谈固站B出口出现漏水,由于车站方面反应迅速,漏水并未对地铁设施造成破坏,乘客进站秩序也未受到影响。

600.jpg
18日下午,河北省会石家庄东二环“看海”。(来源:河北交通广播)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下午至21日,河北大部多雷阵雨天气,主要降雨时段将出现在20日下午到21日白天。此次过程雨量分布不均,大部分地区雨量达中到大雨(20-40毫米),其中承德南部、唐山北部、秦皇岛北部、廊坊北部、保定西部、石家庄西部可达暴雨(50-80毫米),个别地点大暴雨(150-180毫米)。小时雨强最大可达30-50毫米,局地80-100毫米。强降雨的同时将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由于降雨比较分散,且多出现在午后到夜间,对最高气温影响较小,今明两天河北中南部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33-35℃,局部可达36-37℃。由于空气湿度大,体感温度高,需注意防暑。

近期,河北雷雨及强对流天气多发,气象专家提醒,市民需注意防范雷电、短历时强降水、大风等带来的灾害。此外有关部门需加强防御城市内涝,重点加强地道桥、地铁、低洼地区的排水管理。另外提醒市民,午后天气炎热,家长需注意不要让儿童独自在池塘、河湖游泳或玩耍,以免发生危险。(文/徐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