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起(21日)三天陕西大部仍以晴热为主,陕北黄河沿线、关中等地最高气温可达38℃以上,关中南部局地可达40℃,省会西安今天将冲击41℃;陕北部分地方、陕南南部局地及秦岭山区有雷雨天气,请公众注意防暑降温,同时关注临近预警,防范强对流天气。

陕西未来三天大范围高温持续 关中等局地可达40℃
图为西安市民躲阴凉处避暑。(图片来源:中新网 张枭摄)

昨天陕西气温依旧居高不下,监测显示,截止昨天下午16时,共有52个市县出现37℃以上高温,主要分布于陕北黄河沿线、关中、安康中东部地区,其中咸阳、西安等17个市县气温达到40℃以上,最高为三原的41.1℃;省会西安气温40.7℃,今年以来高温天数已达25天,雄霸全国省会级城市高温日数排行榜首。

持续高温致使部分地区出现农业热害,据陕西省经济作物气象服务台实地调查显示,目前陕西周至、眉县等地的猕猴桃均有不同程度的高温热害发生;周至、户县的葡萄有高温灼烧的情况,高温热害对今年的猕猴桃、葡萄生产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不过高温也带火了商超的夜间消费,据西安晚报消息,入夏以来,西安商场晚上的客流都相当不错,约占一天客流量的40%,商场的整体营业额也出现了很大提升。

陕西未来三天大范围高温持续 关中等局地可达40℃
西安最高气温将连续三天达到40℃上下。

陕西省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陕西大部仍以晴热为主,陕北黄河沿线、关中部分地方、安康东部局地最高气温可达38℃以上,关中南部局地可达40℃。其中,省会西安今天气温将冲击41℃,周末两天气温也将达39-40℃,热力十足。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陕西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公众请注意防暑降温,中午前后尽量避免外出;平时饮食要注意清淡,营养要均衡,应多食用低糖、低盐、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的食物;农民朋友还需加强田间管理,避免和减少作物高温热害的发生。另外,今天和周日陕北部分地方、陕南南部局地及秦岭山区有雷雨天气,公众请注意关注临近预报预警,防范强对流天气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