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痴情仍恋钟情处,故遣黄蝶舞碧天。北京的金秋里,怎能少得了婆娑闪亮的银杏树风景。一片片叶子如同小扇子,从初秋到深秋,小扇子从金边到全部金黄,灿烂了整个秋天。目前,赏银杏正当时,钓鱼台、奥森公园、潭柘寺.....,这些京城的赏银杏胜地,何时前往能观赏到最绝美的银杏景色?观赏期间,银杏又最害怕哪些天气?

潭柘寺香山等地银杏已进入观赏盛期

银杏

银杏

银杏

钓鱼台银杏大道银杏叶变色率已达四成

银杏

银杏观赏期长短要看老天“脸色”

1、大风:5、6级的北风可使叶子一日内全部掉落;

2、强雨雪:深秋的雨雪带着寒冷和击打力,加速叶落;

3、强降温:气温降到0度以下,叶子迅速变黄,受冻的叶柄会加速叶落。

相较于去年,虽未出现大风和强雨雪天气,但今年10月气温持续偏低,使得大部分地区银杏叶变色比去年提前了5到7天左右。

银杏
2016年10月30日钓鱼台银杏大道景色。(摄影:张爱英)

银杏
2017年10月26日钓鱼台银杏大道景色。(摄影:苓儿)

关于银杏的那些小知识

1、银杏叶变色原理

银杏叶含有较多的类胡萝卜素,随着天气转凉,叶绿素分解,类胡萝卜素占据上风,叶片因而会变成黄色,且温差越大,银杏叶变黄越艳丽。

一般来说,银杏叶经受的日晒愈多,叶子也会愈发鲜艳。所以呢,即使是同一株银杏树,不同方向的叶变色也会有些许差别。

2、为什么小棵银杏叶黄的更早?

专家说:小银杏树一般都是新移植的,根系还没有特别发达,早点落叶是对自身的保护,减少营养损失。大树已经枝繁叶茂,非常健壮,就可以按照气温正常落叶。

3、古老的银杏

银杏:第四纪冰川运动所遗留下来的最古老的裸子植物,是银杏门现存唯一种。细心观察,你会发现银杏叶片呈扇形,顶端有缺口,叶脉是二叉脉,无中脉,平行排列的叶脉每条都分成两叉,延伸至叶缘。

4、神奇的白果

银杏种子也叫白果,最外一层是浅黄色的外种皮,往里是白色中种皮、内种皮,胚乳柔软可食用。白果营养成分很高,具有治咳喘、益肺气、改善大脑功能等功效。不过白果含有少量毒性的氢氰酸,所以不能多吃哦。

本期策划:叶彩华 尤焕苓 张永宁

科技支撑:尤焕苓

内容编辑:姜江 梁绍伦 齐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