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1月1日,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在北京发布《2017年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认知状况调研报告》。调研从“公众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认知度”、“公众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认知度”、“公众对气候变化应对的认知度”、“公众对气候变化政策的认知度”、“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执行度”及“气候传播效力效果评价”6个方面展开。

中国天气网从11月1日起,连续六天分别发布报告的六部分内容。以下为报告的第二部分——公众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认知度:

1)75.2%的受访者认为其经历过气候变化影响

75.2%的受访者认为其经历过气候变化,超过受访者总数的四分之三。24.6%的受访者认为没有经历过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哪些影响最扎心?空气污染和疾病

2)受访者认为气候变化对“子孙后代”和“动植物物种”影响最大

受访者普遍认为气候变化对子孙后代、动植物物种和本国公众有中等或很大影响。其中,认为气候变化对子孙后代和动植物物种的影响最大,而对本国公众和自己与家人的影响依次递减。

受访者认为气候变化有中等或很大影响的方面按比例大小排序分别是子孙后代78.0%、动植物物种71.7%、本国公众51.4%、自己与家人31.1%。

气候变化哪些影响最扎心?空气污染和疾病

3)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如果不采取气候变化措施,“空气污染”和“疾病”将增加很多

未来二十年,如果中国不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受访者认为气候变化导致空气污染现象增加最多,其次依次是疾病、干旱、洪水、冰川融化、动植物种类灭绝、饥荒和食物短缺。

气候变化哪些影响最扎心?空气污染和疾病

4)受访者最担心气候变化对“空气污染”和“疾病”的影响

在“您最担心哪类气候变化影响?”题目中,33.4%的受访者选择“空气污染加剧”,29.0%的受访者选择“疾病增多”,其次是干旱、洪水和冰川消融,占比分别为10.9%、8.7%和6.8%。

气候变化哪些影响最扎心?空气污染和疾病

5)七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相互影响,有协同性

关于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的关系,72.6%的受访者认为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相互影响,有协同性;此外,14.3%的受访者认为气候变化导致空气污染,还有12.8%的受访者认为空气污染导致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哪些影响最扎心?空气污染和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