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首场寒潮影响陕西 陕北大风伴12℃降温
今天,西安路边的落叶。(来源:新浪微博网友@赵--Axia)

中国天气网讯 一场实力强劲的冷空气今天(9日)抵达陕西,将带来剧烈的降温和大风天气。为此,气象台已于昨天17时发布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同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Ⅳ级应急响应。预计今明天,陕北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0~12℃,并伴有5~6级偏北风。

昨天,陕西大部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午后气温上升较快,安康、商洛等地的最高温达到了20~25℃,省会西安也有18.9℃,沐浴着温暖阳光,体感较舒适。今晨,陕西大部的最低温在-1~7℃之间,西安城区有8.7℃。

不过,一场实力强劲的冷空气今天就抵达陕西,将带来剧烈的降温和大风天气。为此,陕西省气象台已于昨天下午17时发布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同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Ⅳ级应急响应。预计今明天,陕南过程降温幅度为4~6℃,关中南部6~8℃,关中北部8~10℃,陕北降温最为剧烈,可达10~12℃。

降温过程之中,大部早晚气温较低,需注意及时添衣保暖。其中,榆林的过程最低温出现在明天早晨,在-5~-3℃之间,延安、关中、陕南的最低温出现在后天早晨,延安、关中北部有-2~0℃,关中南部、商洛有4~6℃,汉中、安康有7~9℃。

陕西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延安南部、关中、陕南有小雨,秦岭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陕北、关中北部并伴有5~6级偏北风,关中南部有4~5级偏北风。明天,陕南阴有小雨,关中南部有4级偏北风。后天,关中、陕南有小雨,秦岭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气象专家建议,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陕西将有明显的降温和大风天气,建议各地做好温室大棚的加固保温工作,确保棚室内作物正常生长。同时,温度骤降之后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感冒等,公众需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添衣保暖,山区注意防御道路结冰,出行时要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