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从4日开始,广西大部出现降雨,各地气温下降3~7℃。预计今起(7日)至9日,又一股强冷空气将大举南下影响广西,带来大风、降温、降雨天气,提醒公众需要特别注意防范。

昨天凌晨到今天早晨,广西大部基本都被阴雨笼罩,其中贵港、梧州、贺州部分地区降雨更为明显。截至今晨08时,前6小时最大雨量出现在了梧州苍梧六堡镇,为56.9毫米。气温方面,桂东北相对低迷,今早08时桂林资源的气温只有1.7℃,灌阳为2.2℃。阴雨绵绵配合着寒风习习,着实让人感觉阴冷难耐。

强冷空气强势入驻广西 大风降温降雨齐登场
昨天,广西资源县往车田乡的隘门界道路两旁出现雨凇、雾凇景观。(图/程倩倩)

广西气象台预计,今起至9日,又一股强冷空气将逐渐掌控广西。今天,贺州、来宾、梧州、贵港、南宁及桂林、柳州两市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局部大雨。桂南部分地区有雾。明天,桂东、桂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高寒山区和桂北的局部地区有雨夹雪或冻雨。后天,桂南小雨转多云,桂北多云到晴。高寒山区及桂北部分地区有冰冻或霜冻。

受其影响,桂东北将有3~6℃降温,其它地区降温可达7~10℃,局部超过12℃。过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8~9日,高寒山区可达-4~-1℃,桂北-1~3℃,桂中3~5℃,桂南5~8℃。此外,湘桂铁路沿线及沿海地区将有6~7级偏北风。

本次降雨过程要到8日晚上才会开始减弱,9日天空逐渐转晴,而直到10日左右,气温才会有比较明显的回升。

此次强冷空气过程导致广西各地气温持续下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农业、林业、水产畜牧业和民众生活将造成不利影响,提醒公众注意做好防寒防冻和保暖工作。旅客运输、煤电油运和生活物资运输渐进高峰,大家要做好防范大风、降温、雨雪、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不利影响的各项应急工作。与此同时,由于桂北、桂东部分地区降水明显,需注意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局地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文/莫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