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2日)早晨,辽宁沈阳、抚顺、本溪、丹东等多地最低气温再被刷新,-30℃以下地区的范围有所扩大。但从今天白天起,冷空气将逐渐撤离辽宁,气温将开始明显回升,白天最高气温均升至-10℃以上,周末两天,气温将继续上升,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重回冰点以上。

今起辽宁迎迅猛回温 周末最高温升至0℃
12日早晨,寒冬季节里,辽宁丹东居民家窗上的冰花。(高松影 摄)

近日,冷空气持续发力之下,辽宁气温持续走低。监测显示,今晨6时,沈阳(-27℃)、抚顺(-32℃)、本溪(-28℃)及鞍山南部(-27℃)、大连东部(-22℃)最低气温再创入冬以来的新低。其中,大连东部为今冬首次降至-20℃以下。今天白天,随着冷空气减弱,各地气温将明显回升。

今天,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出现8-10℃的明显回升。辽宁省气象台预计,12日白天到夜间全省晴,沈阳、抚顺、本溪、丹东、铁岭最高气温为-9℃到-5℃,大连、朝阳最高温为0℃到1℃,其他地区为-3℃到-1℃。到13日早晨,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回升至-20℃到-15℃之间,沈阳、抚顺、铁岭气温稍低,大连最低温升至-9℃到-7℃。

今起辽宁迎迅猛回温 周末最高温升至冰点以上

周末两天,最高气温仍有4-6℃回升,最低气温回升更为明显,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升幅可达10℃左右。预计,13日白天到夜间全省晴转多云,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0℃以上。14日早晨,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升至-10℃以上,仅东北部地区的最低温仍在-10℃以下。随着气温回升,在暖湿空气作用之下,14日白天到夜间,鞍山、抚顺、本溪、丹东、营口、辽阳、铁岭、盘锦将迎来小雪天气,其他地区多云,各地最高气温在0-5℃之间。未来一周,辽宁没有较强冷空气活动,气温将处于偏高状态。

气象部门建议,虽然冷空气势力已是强弩之末,但今夜明晨的气温仍然低迷,公众外出时要注意防寒保暖。周末两天,气温继续回升,公众可根据天气变化适时调整着装。另外,周日大部地区有降雪出现,公众外出时要注意交通安全。(文/马东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