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日)是春运的第二天,但云南的天气却并不“给力”,昆明最低气温降至-0.3℃,倍感湿冷。预计今天夜间开始,云南还将迎来大范围的雨雪天气,高海拔地区有中到大雪,昆明、丽江等地有雨夹雪,怒江局部有大雨。受其影响,渝昆高速部分路段可能出现道路结冰,公众需多加注意。

昨天昭通东部及南部、曲靖、昆明东部地区出现小雪,文山、红河、玉溪、普洱东部地区降小雨。大部地区最低气温都降至0℃以下,今天早晨滇西南局部地区出现大雾,能见度不佳。截止今天10时,省会昆明最低气温为-0.3℃,湿冷侵体,保暖基本靠“抖”。

云南天气“不给力”今夜起再迎雨雪天渝昆高速易结冰
今天早晨,昆明气温低迷,市民纷纷穿上棉衣出行(图/杨航)

今天是春运的第二天,然而云南的天气并不像“春运大潮”那般火热,大部地区今天夜间将迎来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昆明也将出现今冬第二次的雨夹雪天气。云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20时到明天20时,昭通、曲靖有小雪,高海拔地区有中到大雪;昆明、楚雄北部、玉溪东部、红河北部、文山北部、丽江东部有雨夹雪,怒江北部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明天20时-后天20时,昭通、曲靖、迪庆北部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中,怒江北部、迪庆高海拔地区有中到大雪。怒江北部、迪庆西部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在雨雪的打压下,云南的气温也一路走低,今天白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为12~18℃,昆明最高温仅5℃;今天夜间到明天早晨,大部地区最低气温为1~4℃,保山、芒市、泸水、普洱、景洪可达到10℃左右。明天白天到夜间,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为11~17℃,最低气温普遍为0~7℃。后天白天到夜间,最高气温在10~20℃之间,昆明最高气温为9℃,气温稍有回升;最低气温为1~8℃。

云南天气“不给力”今夜起再迎雨雪天渝昆高速易结冰

据云南气象服务中心首席罗燕说,受雨雪天气影响,今起四天,渝昆高速,昭通、曲靖、昆明东部路段,沪昆高速曲靖路段、福昆高速曲靖路段、秀河线曲靖路段、瑞临线文山路段可能出现道路结冰,公众出行需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

气象专家提醒,低温雨雪天气将导致昆明、昭通、曲靖、文山、迪庆出现道路结冰的可能性较大,有关部门提前做好防范及应对措施,并加强交通疏导管理。赏雪热门景区如轿子雪山、玉龙雪山等风景区需加强景区安全管理及交通疏导工作。过程期间,滇南地区清晨易出现大雾,驾车出行需减速慢行。(文/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