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的报告指出,2017年世界平均气温达到了观测史上仅次于2016年的第二高,也是从2015年开始连续第三年高温。同时警告,这也证明全球变暖倾向并未停止,还将长期进行。

WMO使用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数据和日本气象厅的分析,称2017年的平均气温与工业革命前相比上升了1.1摄氏度,与2015年在同一水平,2016年同样上升达到了1.2摄氏度,成为史上最高。另据WMO分析,2016年带来的高温主要因素是非常强的厄尔尼诺现象,而2017年则成为没有发生厄尔尼诺的最高温。

WMO同时指出,就全球变暖,在观测史上高温纪录的18年中,17年集中在本世纪。特别是最近3年的高温可以说是“破例”的,在北极也观测到了高温,将对海平面和世界气象模式产生深远的影响。

全球变暖协议《巴黎协定》制定的目标是,应将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可能的话低于1.5摄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