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利用水资源

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全球人口的增长和水资源需求的增加,我们该如何有效、可持续地管理有限的水资源?年复一年,随着海平面上升,海洋面积也在扩增。海岸线受到侵蚀,城市基础设施不堪重击,淡水遭到盐化。是不是应该建造更高的海上防御工事或更大的水坝?是不是应该重新安置我们的社区乃至城市?

气候变化和城市化正在加大供水压力,使我们的社区和资产更多地暴露于洪水和干旱等极端水文事件中。提供预警信息和产品非常重要,可以用来协助尽量减少生命损失和对经济的影响。为此,我们需要所有水资源的资料:水量和水质、可变度如何、及其在可预见的未来将如何演变。WMO在协助加强其会员的技术、人力和制度能力,使它们能够独立评估其水资源并应对洪水和干旱的威胁。

智慧利用水资源

沿海洪水泛滥对生活在地势低洼、人口稠密的沿海地区的人的生活和生计构成了越来越大的威胁。对这种风险的管理对于气象学家、水文学家和海洋学家等科学家和决策者开展应急管理和沿海规划都是一个巨大挑战。综合沿海洪水预报和警报业务系统为沿海灾害(洪水)管理提供了客观依据,减少了生命、生计和财产损失,增强了能智慧应对天气、气候灾害、有水意识的沿海社区的抗御能力和可持续性。

洪水是最常见的自然灾害,会造成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洪水影响的记录显示,洪水造成的死亡人数正在逐渐减少,这部分归功于更完备的预警。但由于缺乏对预防、经济增长以及缺乏对洪水敏感土地利用规划的重视,经济损失在继续加大。绝对远离洪水是一个神话,但如果准备得当,就有可能与洪水并存。在流域内整合土地利用、水资源和风险管理,可以帮助我们最大限度地减少洪水造成的生命损失,并最大限度地提高洪泛平原的净效益。

干旱指自然气候周期中的一个持续干燥期,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能发生。它是因降雨不足造成的一种缓慢的萌发现象。贫穷和土地使用不当等复合因素加剧了人们面对干旱的脆弱性。若干旱造成了水和粮食短缺,将会对人类健康产生诸多影响,可能会增加发病率并导致死亡。近年来,与干旱相关的死亡大多发生在经历政治动荡和内乱的国家。从1970年到2012年,由于1975、1983和1984年的非洲大旱,干旱共造成近68万人死亡。(翻译:夏雨 来源:世界气象组织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