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40天,杭州全是雨雨雨雨雨雨?什么情况?”近日,朋友圈热传的一条消息惊呆了杭州的小伙伴,这靠谱吗?小编一看,截图眼熟,原来又双叒是中国天气网的40天预报。

为啥是“又”?这不是40天预报第一次备受关注,2016年初,中国天气网的中长期预报提前半个月报出“广州下雪”、“南京最低气温-14℃”等看起来离谱的天气,同样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有人为它提前15天预测出最冷一周而点赞,有人则吐槽它预测的温度还不够准确。最终,超级寒潮如约而至,广州下雪了,江浙沪等地也出现了历史罕见的低温。

40天里几乎都是雨雨雨,可能吗?

其实,从气候特点看,6~7月正是杭州雨水最多月份。根据1981至2017年的气象数据统计,杭州6月19日~7月28日,这40天里常年平均降水日数为18天,也就是说通常这段日子,杭州有将近一半的时间都泡在雨水里。其中有6年,杭州这段时间的降水日数超过23天,甚至在1983年,曾经下了25天雨。

不仅是杭州,长江中下游的其他地区6至7月也是一年中最多雨的时期。从6月中旬开始,长江中下游地区进入梅雨期,雨水会增强、雨日增多,多雨成为这一时间的常态。

不仅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这段时间,全国很多地方都会迎来一段多雨的日子。因为从6月起,随着夏季风的爆发,雨带将随之从华南一代逐渐向北推进,我国将全面进入主汛期。以北京为例,一般6月1日~9月15日是北京的雨季,这三个多月的降雨量约占全年的85%。可见,身处雨季,当你打开中长期预报,看到近乎满屏的雨雨雨,也不需“惊慌”。

中长期预报怎么看,怎么用?

在中长期预报推出之前,气象部门通常只发布3~7天的天气预报。然而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气象信息的需求也越来越高,3天或者7天的预报已经满足不了需求。小到一次旅行规划、户外婚礼筹备,大到一场赛事选址、庆祝活动筹划,都需要提前更长时间了解天气。于是,中国天气网利用全球数值模式推出了8~15天甚至40天的中长期预报。

所谓模式天气预报,简单来说,就是设计好一套庞大的计算天气预报的程序,输入当前已知的天气现象,它就可以计算出未来的大气运动状态和天气状况。数值天气预报是现代天气预报业务的基础。

跟所有预报一样,时间越长,准确率越低。特别是中长期预报,由于没有预报员的主观订正,因而它无法精准地告诉你十天后降温能达到5℃还是7℃,也无法精准地告诉你这个月有25天还是20天会下雨。那是否意味着,中长期预报就没有参考价值呢?

其实不然,尽管具有不确定性,但中长期预报已经可以预报出未来一段时间明确的天气趋势,可以让我们提前更长的时间对天气形势作出预判,比如是否多雨,是否会出现连续的高温天气或是否有寒潮,从而有更长时间做出应对准备,因而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而且,天气形势是时时刻刻在变化的,数值也是随时变化的,所以中长期预报也会根据变化的数值调整和订正预报结果,越临近准确率越高。建议有远期出行或活动计划的小伙伴可以随时间临近,多关注刷新几次中长期预报,可以获取到准确度更高的预报结论。

所以,中长期预报正确的打开姿势是不可尽信它的具体数值,但不可不信它反映出的天气趋势。而如果想了解更加精准的天气情况,则需要关注中国天气网发布的3~7天的短期预报及临近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