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废弃果木除了烧掉,还有其他用途?新疆伊犁特克斯县的”菇之缘”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从2016年起就打起了废弃果木的主意,现在不仅“动静”越来越大,还为当地近70人解决了就业问题。未来,合作社还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将为超1000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2018年7月3日,“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考察团来到了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了解当地的绿色经济之路。

天气清凉湿度大 内蒙古赤峰人留在新疆种蘑菇

2016年8月,“菇之缘”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来自内蒙古赤峰的合作社监事长王学武开始留在特克斯,带领当地人一起种植食用菌。

废木头长出“金元宝” 新疆特克斯实现生态有机良性循环合作社监事长王学武(右二)正在接受采访。关禺 摄

说起当初为何会选定特克斯,王学武表示:“2015年的时候,我走过很多地方,只有这里气候最适宜。“他告诉记者,以香菇为例,它的生长适宜温度在25℃上下,因此特克斯每年4月起一直到10月前后,有半年的时间可以种植香菇。再加上当地空气湿度大、昼夜温差明显,更利于香菇生长。

再加上每年夏天,全国大部热力正足,高温天气下无法种植香菇,一般的大棚只能选择停产。而特克斯天气清凉,香菇生长正盛,随时可以上市。特克斯的气候条件为当地香菇的上市时间打出了“时间差”,当地的香菇也因此能顺利地卖出好价钱。

收购废弃果木 农业垃圾的二次转身

进入大棚后,王学武向我们展示了菌棒:一个裹满了塑料膜的圆柱体。在介绍时,他告诉我们,这些菌棒其实都是用废弃果木做成的。

废木头长出“金元宝” 新疆特克斯实现生态有机良性循环大棚中摆满了菌棒。关禺 摄

“在我们开始收购之前,废弃的果木都会被烧掉,这样做其实非常污染环境。”王学武介绍道,“比如苹果木,我们这里废弃的苹果木很多,原来的处理方式都是粉碎烧掉。现在,我们会进行回收,并且把回收后的苹果木、杨木和榆木等一起,制成你们所看到的菌棒。“

废木头长出“金元宝” 新疆特克斯实现生态有机良性循环菌棒上正在生长的香菇。关禺 摄

每一根菌棒的产量都很惊人。要知道,一个香菇从刚刚探出脑袋到长成只需要6、7天的时间,所以在一根菌棒上,6个月的时间内,就能长出800克-1公斤的香菇。

每年10月后,天气条件已经不再适合种植蘑菇,菌棒的营养成分也所剩无几。但这时的它们也不是毫无用处,每年蘑菇的种植期结束后,这一年的菌棒都会被粉碎,作为肥料,再次回到果园。

“千户计划”为扶贫出力

目前,菇之缘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有近70位工人。王学武表示,未来,在更大规模的生产落地的同时,也将为当地群众脱贫贡献一份力量。

未来,合作社将启动“千户计划”——为当地近2000位,也就是1000户以上贫困人口提供工作岗位,增加他们的收入。其中,月工资最低会在3000元左右,工资较高的工人月薪甚至可达6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