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昨天(18日)河南安徽多地出现今年来最强降雨,随着台风北上,今明天强降雨带将北移至环渤海地区,河北、山东、辽宁等地部分地区将有暴雨,需注意防范城市内涝及滑坡等次生灾害;而在台风影响消退的南方地区,高温又将发展增多。

昨天14时,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已经减弱为热带低压,但仍在河南、安徽、山东等地制造大范围强降雨,尤其河南东部出现较大范围暴雨到大暴雨,如昨天08时至14时,河南宁陵出现192.6毫米强降雨,商丘雨量达208.4毫米,如此强的降雨在历史同期并不多见,其中商丘如此强的降雨在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还是第一次。

1.jpg受强降雨影响,18日下午,商丘出现严重内涝。来源:新浪微博@solo说

随着减弱后的台风继续北上,“温比亚”还将穿过黄淮、华北东部等地,并且可能与冷空气逐渐结合,因此带来的降雨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大,局地强度大。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河南东北部、河北南部和东部、天津南部、山东、辽宁南部等地有暴雨,其中山东西部和北部、河北东部、辽宁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小时雨量20~60毫米,最大可达80毫米以上),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11.jpg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中东部、山东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西藏中南部、云南、四川南部、华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东南部、辽宁东部、甘肃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由于在14日前后,受台风“摩羯”影响,环渤海一带已遭遇强降雨,时隔一周内又将出现强降雨,需防范次生灾害再度发生,并防范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危害。

而在台风影响逐渐消退的南方地区,高温炎热天气再度迅速铺展,炎热少雨,闷热十足。

3.jpg

预计今明天,四川东部、重庆、湖南、湖北、江西、江苏等地将再度迎来高温天气,省会级城市中,杭州、长沙、南昌、重庆等地35℃左右最高气温将频频出没,加上南方雨过之后相对湿度非常高普遍在80%以上,江浙沪一带可达90%以上,“蒸桑拿”天气回归。

好在这次高温持续时间不长,22日开始将逐步消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