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天(13-14日),华北、黄淮等地持续回暖,同时,大气扩散逐渐转差,将有轻至中度霾。而在南方,西南地区阴雨雪天气持续,特别是在云南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需要警惕地质灾害;同时,降雨向东蔓延扩展,江南、华南大部将逐步被雨水笼罩。

华北黄淮回暖霾滋生 东北气温明起下滑

1539311024121041968.jpg昨天,石家庄天空晴朗,暖意明显。路丹 摄

昨天,东北、华北、黄淮北部、江南、华南等地都处在升温当中,14时气温较前一天同时次普遍升高2-6℃,像是哈尔滨、长春、沈阳升温幅度都达5℃,气温回升至15-20℃之间。

今明天,华北、黄淮等地持续回暖,气温会迅速回到常年同期的水平,像是太原、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最高气温陆续回升到20℃以上,最低气温也超过10℃,且暖洋洋的天气还将延续到下周前半段。

对于东北地区来说,今天气温还会明显偏高,像是哈尔滨的最高气温将升至18℃。不过,明天起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又会走上下行通道,哈尔滨的最高气温将跌至12℃,最低气温仅有4℃。

气温回升意味着冷空气势力减弱,有利于污染物积聚。未来三天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多受近地面弱南风控制,大气扩散逐渐转差,将有轻至中度霾。其中,14日夜间到15日为最严重时段。15日夜间至16日,受降水以及弱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有所减弱。

西南阴雨雪持续 江南华南雨水蔓延

今明天,我国降水的主阵地集中在南方,其中,西南地区阴雨雪天气持续,特别是在云南西部、西藏东南部一带,受到孟湾低压外围气流输送水汽的影响,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需要警惕地质灾害;同时,降雨向东蔓延扩展,江南、华南大部将逐步被雨水笼罩。

今天,湖南、广西、江西西部雨水率先增多。中央气象台预计,青海东北部、甘肃南部、西藏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天气;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大部、江汉南部、江南中西部、华南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及贵州东部、湖南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雨(50~80毫米)。

1111111_副本.jpg

明天,江南、华南大部都将被降雨笼罩。预计,黑龙江北部、青海东北部和南部、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东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河套地区、华北西北部、甘肃南部、西南地区大部、江汉南部、江南、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西部、广西东部、广东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50~80毫米)。

自9月下旬以来,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南部以及湖南北部、湖北南部等地的降水量均较常年同期偏多,特别是在四川东部、重庆南部、湖南北部、湖北南部一带,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80%以上。持续偏多的雨水使得上述地区地质条件脆弱,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提醒公众加强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