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一东一西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西路冷空气给新疆带来了大风雨雪和降温天气,预计今天(18日)白天仍是最强降水时段;东路冷空气则改善了华北、黄淮一带的空气质量,昨天起霾短暂减弱或消散,不过,明天起至22日,扩散条件又会再度转差,华北等地的霾将加重。

新疆雨雪范围广降温强度大 需防道路结冰

微信图片_20181017160324_副本.jpg昨天,新疆伊犁州昭苏县出现明显积雪。(王媛 摄)

昨天起,裹挟着风雪的较强冷空气“速冻”新疆大部地区,监测显示,随着冷空气逐步深入,北疆大部气温下降6~8℃,部分地区10℃以上,同时雨雪的范围也将逐渐扩大,新疆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伊犁河谷和沿天山等地的部分地区降下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

这次影响新疆的冷空气带来的雨雪范围广、降温强度大,预计首府乌鲁木齐以小雨转暴雪的形式迎来今冬初雪,同时气温继续下跌,最高气温跌至0℃,将度过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冷的一天。

由于此次大范围雨雪降温是新疆“特供”,对我国其他地区影响不大,南方雨水也会有明显缩减,江南、华南的天气在今天短暂转好,但明天起,阴雨天气还将自西向东再次增多。

西北地区东部和西南地区明天将率先迎来雨水,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新疆北部、青海东北部、山西西部和北部、西藏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新疆北部山区和伊犁河谷等地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西部、西南地区东部、海南岛、陕西北部、内蒙古中部等地有中到大雨。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1018080000000_XML_1.jpg

气象专家提醒,新疆北部将普遍出现初雪和道路积雪结冰,需防范对农牧业、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和旅游业的不利影响,做好设施农业加固、大棚增光补温、果园防霜冻以及牲畜防寒保暖等工作。19日,雨雪天气将趋于结束,但是天气转晴后,北疆各地将有比较明显的霜冻,农业方面需多加注意。

华北等地天气短暂转好 明天起霾再度加重

眼下正是华北、黄淮一带雾和霾高发的时节。12日起,京津冀地区遭遇了一轮霾天气过程,一直到16日才逐渐减弱消散。霾散雾又来,监测显示,由于近地面湿度较大,昨天早晨,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江苏中南部等地仍有大雾出没,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

好在受东路冷空气的影响,华北南部、黄淮中西部等地的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但冷空气势力较弱,静稳天气系统很快又将“统治”这一带上空,好天气难以维持,预计明天起至22日前后,京津冀中部的大气扩散条件将再度转差,有轻到中度霾。

气象专家提醒,霾天气对人体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危害,公众出行或户外活动需注意做好防范,老人、儿童等抵抗力较弱的人群需尽量减少外出。此外,北方大部地区早晚天气寒凉,需注意添衣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