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7日),新疆北部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伊犁河谷平原地区降下近28年以来最早的大范围初雪。预计今天冷空气继续发力,大风、降温、雨雪及沙尘天气齐袭,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等地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北疆大部气温下降5~8℃,南疆降温5℃左右,并伴有沙尘天气。新疆气象台6个预警齐发,需注意防范雨雪低温等天气将对农牧业生产、交通等的不利影响。

伊宁市遭积雪覆盖,道路湿滑。_副本.jpg图为昨天雪中的新疆伊宁。(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新疆站)

受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昨天出现2~9毫米降雪或雨夹雪,伊犁、博尔塔拉、乌鲁木齐、昌吉等地部分地区10~18毫米,昌吉州阜康市达23毫米。伊犁河谷平原地区出现近28年以来最早大范围初雪,其中伊宁昨天观测均为纯雪,日降水量达到16.7毫米,暴雪量级。昭苏也降下9毫米的大雪。在伊犁河谷、天山一带多地积雪深度都达到了5~15厘米。其中,温泉昨天14时积雪达到65厘米,裕民昨天11时59厘米,打破10月份纪录。降雪导致许多树木枝杈折断,未收获的水稻倒伏,导致部分城市供电故障和农民损失。

20181018100837716_积雪无水印_副本_副本.jpg

乌鲁木齐、呼图壁、奇台等地出现了雨转雨夹雪或雪的相态转换,像是乌鲁木齐昨天14时观测到降雨,17时已转为雨夹雪,20时之后便开始飘落纯雪。这也是今年下半年乌鲁木齐的初雪。常年乌鲁木齐初雪日为10月23日(1981-2010年),今年略早了一些。今晨乌市降雪持续,8时积雪已经达到18厘米,打破了当地10月份的积雪纪录。乌鲁木齐气象台18日9时13分发布暴雪黄色预警,目前城区已出现12.1毫米以上的暴雪,预计今天白天降雪仍将持续,对交通运输、农牧业生产有较大影响,需注意防范。

今天冷空气继续发力,大风、降温、雨雪及沙尘天气齐袭。新疆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伊犁州东部、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北部东部、石河子市南部山区、乌鲁木齐市、昌吉州、阿克苏地区东部、巴州北部、吐鲁番市、哈密市北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雨或雪,其中阿勒泰地区东部、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巴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雪,山区局部暴雪。

上述大部地区伴有4~5级西北风,乌鲁木齐市达坂城至吐鲁番市之间的三十里风区、吐鲁番市鄯善县与哈密市之间的百里风区阵风可达9~10级;北疆大部气温下降5~8℃;南疆塔里木盆地大部有4~5级西北风,并伴有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气温下降5℃左右。全疆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风力不大。

明后天雨雪有所减弱。预计,19日白天到夜间,伊犁州、博州西部、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雨或雪,山区局部中雪。全疆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风力不大。

20日白天到夜间,伊犁州和博州、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雨或雪,其中伊犁州、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北部东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雪。北疆、东疆的风口地区有8级左右西北风。全疆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风力不大。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新疆暴雪、大风、寒潮、霜冻、道路结冰、沙尘暴6个预警信号生效中,雨雪、降温、霜冻、大风等恶劣天气将对农牧业生产、林果业、交通旅游、城市运行等有不利影响,请相关部门及人员提前做好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