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今(21日)明天北方大部陆续迎来降温,局地降幅超8℃,新疆阿勒泰等地还将有小到中雪,局地暴雪;而在冷空气尚未影响额华北黄淮等地,今明两天还将遭遇一轮“霾伏”。此外,南方降雨今明天持续,阴雨打压下,气温也难有回升。

冷空气将致北方陆续降温 新疆北部降雪频繁

过去几天,新疆北部出现了下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降雪,部分地区积雪超历史同期纪录。预计今明天,受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地区雨雪还将持续。新疆伊犁河谷地区、塔城、阿勒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局地大到暴雪。此外,今起三天,新疆南疆盆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8.jpg17日乌鲁木齐遭遇暴雪,某小区内被积雪压断的树枝倒压在车上。(图/叶春雷)

虽然降雪强度和范围较之前有所减弱,但需警惕降雪的累加效应以及雪在白天融化、夜间冻结,一旦再有降雪覆盖,形成“地穿甲”,路面会很滑,将对交通出行产生不利影响。

今起三天冷空气影响范围东移,我国北方的大部地区将自西向东出现降温。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至23日,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将有4~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6℃,局地超过8℃。降温过后,西北、华北一带气温继续保持在偏低状态,其中西安、兰州最高气温还有望刷新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东北地区在受冷空气影响之前,气温还将出现明显回升,尤其22日,哈尔滨、长春、沈阳都将升至近期的最高点,但随后转为下降,26日前后将将至低谷。听大家注意关注气温变化,合理穿着,避免感冒。

华北黄淮将陷“霾伏” 南方阴雨增多

今明天,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预计将有轻到中度霾,部分时段有重度霾,最差时段为今天夜间至明天上午。22日下午起,受冷空气影响,霾天气逐渐减弱消散。另外,预计21日夜间至22日上午,山西南部、河北西部沿山、河南中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天气。提醒公众出行注意防护。

在南方,阴雨天气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受低空切变线影响,南方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天气,其中,湖南、江西、广西和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广西局地有暴雨。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1021080000000_XML_1.jpg

阴雨之中,南方地区的气温也很难有起色,大都维持较常年偏低的水平,天气阴冷。尤其对贵州、重庆、湖南、广西北部一带而言,未来一周阴雨最为频繁,阳光将成为“稀缺品”。

7.jpg常年10月下旬降水日数分布图

常年来看,10月下旬,四川东部、重庆、湖北西南部、湖南西部、贵州、云南东部和南部等地是降雨日数最多的地方,降雨日数普遍在4-6天,局地超过6天,差不多有一半的时间都在下雨。阴雨绵绵,天气阴冷,提醒大家注意除湿,及时添衣,注意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