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自10月下旬以来,湖北晴朗干燥的天气已经持续超过了一周的时间,十堰、襄阳一带气象干旱较为严重。预计今起(4日)四天,湖北将迎来一场“及时雨”,将一定程度缓解土壤墒情。另外,在冷空气和雨水的共同打压下,后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普遍下降8-10℃。

在刚过去的十月份里,湖北多地干旱少雨,十堰累计降雨量居历史同期最后一名。尤其是10月27日以来,秋高气爽天气在湖北各地成为常态,全省几乎难觅雨水的踪影,加上冷空气活动较弱,各地气温偏高,在干燥的天气状态下,襄阳、十堰地区气象干旱有所加重,局部甚至达到重旱级别,给小麦播种、出苗造成不利影响。

1541298633671017988.jpg今天上午,武汉天空云量增多,体感温暖舒适。

受高空波动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未来四天,湖北将迎来一场“及时雨”,其中明后天为降雨最强时段。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鄂西地区率先转小雨,其它地区还维持多云天气,利于大家周末外出活动;今天夜间,雨水的足迹将扩大到江汉平原和鄂东北的西部一带。明天,整个鄂西地区和江汉平原都将出现小到中雨,恩施、宜昌局部大雨,其它地区也将迎来小雨。后天,小到中雨的天气将覆盖全省。

气温方面,今天西部降雨地区最高气温会降到20℃左右,其它地区还有23-25℃。明天开始,受冷空气和雨水的打压,气温将逐日下降,到后天,西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只有11-13℃,东部13-16℃,最高气温降幅将达到8-10℃。同时,明后两天湖北还会刮起偏北风,阵风5-7级,风寒效应也会凸显。

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可抓住下周前期降水天气趁墒播种小麦,鄂北旱情较重地区适当灌溉补墒保证小麦出苗顺利。此外,未来三天气温下降明显,北风增强,提醒公众及时添衣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