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冷空气将贯穿始终,预计今天(13日)影响西北地区,明后天东移至华北、东北和黄淮地区,16-17日扩散南下影响南方地区。受其影响,北方气温将下降6~10℃,西北地区、华北北部及东北地区等地雨雪上线,江南、华南等地则会迎来降雨。

北方雨雪上线 南方降雨扩至江南华南

昨天,新一股冷空气启程,以强势的姿态率先给新疆北部带来了较强的雨雪天气。监测显示,伊犁河谷及沿天山一带降雪或雨夹雪2~8毫米,伊犁个别站点10~17毫米。

20181112164011627C8BD8D93A2C45A36D0DE9EC0AE918_副本.jpg11月12日,新疆果子沟降下大雪,公路局正在除雪。(高明华 摄)

今天冷空气主要影响西北地区,明后天东移至华北、东北和黄淮地区,16-17日扩散南下影响南方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南疆南部和北部、西藏北部、青海南部和东部、甘肃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5毫米)。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广西、海南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新疆北部和东部、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等地有4~6级风,新疆北部部分地区风力有5~7级,山口地区可达7~9级。

777_副本.jpg

明天,降水范围达最大。预计,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西部、华北北部、青藏高原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有中雪或大雪。华北南部、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汉、江南、西南地区大部和华南大部及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中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局部有大雨。内蒙古大部、宁夏、河北等地有4~6级风。

对于北京地区来说,冷空气影响时段主要在14日夜间至15日白天,将带来小雨(山区有雨夹雪或雪),伴有偏北风3~4级。

气象专家提醒,这轮冷空气在东移南下的过程中,由于有暖湿气流的配合,北方地区将出现明显的雨雪,公众需注意其对交通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并做好设施农业加固和畜牧业防寒保暖工作。江南和华南等地的降雨较强,公众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降温贯穿南北江南华南或降温8℃

昨天,较强冷空气的前锋进入新疆,给新疆北部普遍带去6℃以上的降温,部分地区降幅超10℃,山口地区风力达9-10级。今天,新疆的大风、降温天气继续,气温会降至明显偏低的水平。以首府乌鲁木齐为例,前天这里的最高气温还逼近10℃,昨天只有-1℃,今天将进一步下滑至-7℃。而且在随后冷空气的不断补充之下,本周气温都将维持在低位,当地需注意做好持续保暖工作。

明天开始,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自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北、东北等地,气温将下降6~10℃,东北、华北北部还伴有4~6级偏北风。16日前后最高气温会降至近期最低,10℃线将南压到黄淮地区,包括北京、天津在内的很多地方将是今年下半年来气温首次降到个位数;而最低气温随后在本周末跌到谷底,北京、天津可能只有0℃。

冷空气的影响将贯穿本周,波及范围大,连华南地区也无法幸免。17~18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气温下降4~8℃。降温之后,珠三角一带将感受到明显的秋意,像是广州18日最高气温仅有20℃。提醒公众及时关注气温变化,按时添衣,谨防感冒。

在冷空气影响到来之前,今明天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的大气扩散条件转差,部分地区将有中到重度霾天气。15日,受降水与冷空气影响,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此外,14日早晨华北中南部仍有大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