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冷空气东移南下,将席卷我国大部地区。受其影响,今天(14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一带的雨雪将明显增多,明天东北、华北、黄淮等地也将加入降水阵营;而南方大范围阴雨持续,尤其是重庆、贵州、广西、湖南、江西一带阴雨最持久,江西和两广局地有暴雨。

中东部大范围雨雪来袭 两广局地暴雨

1542094333429005968.jpg昨天,青海南部降雪持续,道路交通受阻。

昨天,冷空气带来的雨雪已“派送”给新疆、青海等地。监测显示,昨日,受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甘肃等地降温4~8℃,新疆伊犁河谷及沿天山一带、青海东部、甘肃中部等地降雪或雨夹雪2~5毫米;湖南中部、江西中部等地出现中雨或大雨。

今天,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一带的雨雪将明显增多。中央气象台预计,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中西部、新疆南部、甘肃北部和南部、西藏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西北部和西藏东北部等地局部有中到大雪,局地大雪(5~8毫米)。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1114070000000_XML_3_副本.jpg

明天,冷空气继续东移,东北、华北、黄淮等地也将加入到降水阵营。预计,新疆南部、西藏东部、东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大部和西南地区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5~7毫米)。

此轮降水过程中,到底是下雨还是下雪,得取决于水汽和气温等综合因素。省会级城市中,西宁和兰州下雪的概率最大;银川、太原和沈阳都有机会,但不一定下雪;北京、天津和石家庄则未必迎来降水,即使有,也可能因为气温不够低而下雨。

目前该下雪却还没有下的是沈阳,较常年初雪日10月29日已迟到半个多月;而银川和太原的常年初雪日分别是11月19日和11月26日,如果这次能下,那么就是提前了。

对于南方来说,由于暖湿气流增强,冷空气从北方南下助攻,未来将大范围阴雨连绵,尤其是重庆、贵州、广西、湖南、江西一带阴雨最持久。预计今天,江淮中西部、江汉、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中西部和西南部、江西中西部、贵州东南部和广西北部等地局部有大雨。

明后天,南方降雨强度达鼎盛,江南中南部和华南北部可能出现大雨,局地暴雨。在这个季节出现这样强度的降水并不多见,公众需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北方气温创新低或全面入冬 华南开启入秋进程

昨天,冷空气移速很慢,影响集中在新疆北部到甘肃西部一带,14时新疆沿天山地区到甘肃西部的气温较前一天同时次下降了6-15℃,其中甘肃马鬃山降幅最大,达20℃,14时气温只有-9.7℃,还飘着雪花,可谓寒冷刺骨。

接下来冷空气将先向东走,然后南下。预计今天将抵达内蒙古和西北地区东部,明天重点影响东北、华北地区,后天降温区主要在黄淮到长江中下游一带,17日重点是江南,18日重点是华南。在这个过程当中,西北地区东部和内蒙古的降温最为明显,最高气温累积降幅或超过10℃,北方大部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气温都可能创出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像是北京、天津的最高气温将跌破10℃,长春、呼和浩特也有可能迎来下半年首次全天气温低于0℃。

目前冬季前沿已经推进到了黄河下游地区,石家庄、西安、济南都已在11月5日入冬,较常年偏早(常年石家庄11月7日、西安11月9日,济南11月11日入冬)。这轮冷空气过后,冬季前沿有可能推到淮河附近,意味着北方将全面入冬。同时,秋季前沿一并向南推进,华南的珠三角地区也存在入秋可能。大城市中,深圳有望在18-19日开启入秋进程,不过对于当地来说,今年的秋天已经来晚了,常年入秋日是11月12日。

在冷空气抵达前,今天京津冀及周边等地的霾天气仍将持续。这次可能是北京、石家庄等地入秋以来最重的一次污染,因为低空污染物在山前堆积,南风增湿也比较明显,容易出现二次污染——在水蒸气的催化作用下,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和燃煤释放的二氧化硫出现化学反应,形成硫酸盐,增加PM2.5,容易导致污染升高较快。预计15日早晨至上午冷空气抵达北京,空气质量将明显好转,石家庄等地15日下午冷空气抵达,因为北风还会携带上游污染,因此转好可能是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