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一股较强冷空气正逐渐东移南下,未来三天(15-17日)影响我国大部地区,给北方和南方分别带来降雪和降雨的同时,大风降温也将导致京津冀等多地气温刷新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这股冷空气过后,北方将全面入冬,而珠三角地区则或将入秋。

大风呼呼吹 北方及长江中下游气温将创新低

201811141158138189FEAEC30C344018A283A71B55C67E_副本.jpg昨天,甘肃兰州出现鹅毛大雪。(石永玮 摄)

在给新疆北部及甘肃等地带来降雪和降温之后,昨天,这股冷空气影响了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大部地区,多地出现了6-12℃的明显降温,局地降温幅度甚至达到15℃左右。

昨天夜间起,这股较强冷空气开始对东北和华北施展威力。今天,内蒙古东南部、北京、天津、河北以及东北的大部地区都将加入到降温区域之中;到了明天,华北、东北的降温持续,而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也将开始逐步“跳水”,一直拒绝入秋的珠三角地区也有可能被秋天“拿下”。

中央气象台今天6时继续发布大风降温预报,预计,15日08时至17日08时,西北地区东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大部、华北大部、黄淮北部等地有6~8℃降温,其中,内蒙古东部、东北北部和东南部以及华北北部等地局地降温可达10~12℃以上,上述地区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1115080000000_XML_1_副本.jpg

在本次冷空气过程中,北方多地将刷新今年冬半年以来的最高气温新低,其中今天沈阳、呼和浩特、北京、兰州、银川将刷新今年冬半年以来的最高气温新低,明天沈阳、呼和浩特、北京最高气温将再创新低。而随着冬季前沿推过淮河,长江中下游一带也将冷出新低度,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最高气温或将会在18日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

2018111414072364325776C5AE5CFB09B28C375CCFB881_副本.jpg今天上午,河南郑州深陷“霾伏”。(王文峰 摄)

此前,受静稳天气影响,华北、黄淮一带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差,京津冀部分地出现了入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空气污染。而伴随较强冷空气而来的大风,这一带持续几日的雾和霾天气也将逐渐减弱、驱散,空气质量和能见度明显好转。

气象专家提醒,随着冷空气影响逐渐深入南下,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都将出现显著下滑,公众需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添衣保暖,避免着凉感冒;此外,大风天气时要警惕高空坠物,并提前针对农业设施和海上作业做好防范。

雨雪飘飘下 北方多地降雪南方阴雨持续

除了降温,冷空气的东移南下也将使我国的降水明显增多。对北方来说,今天,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和南部、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以及山东等地将会出现雨雪天气,其中东北一带及河北东北部等地的降水将会以小到中雪或雨夹雪为主,而内蒙古一带的降雪则会停止;明天,华北东部、东北一带降水就将停歇,而陕西、山西一带则可能出现雨雪。

在南方,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阴雨也是持续不断,在这个时节出现如此强度的雨水并不多见。今天的降水将会较昨天有所加强,不仅中到大雨的范围会增加,降水强度也有所升级,明天雨势逐渐减弱。

中央气象台预计,15日08时至16日08时,新疆南部、西北地区中部和南部、西藏东部和北部、东北地区中东部和西南地区北部等地有小雨或雨夹雪,西藏东北部、青海中部、甘肃南部和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雪,局地有大雪。西藏东部、江南中南部、湖南中部、西南地区东北部、贵州东南部、华南北部和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西北部、广西西部和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1115080000000_XML_2_副本.jpg

气象专家提醒,雨水降温齐袭,南方的体感将更为湿冷,公众在保暖的同时,也要注意取暖用火的安全;同时,降水可能造成道路湿滑,对交通不利,公众出行需注意行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