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16日)西北、华北、东北多地气温将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北京、西安等城市度过下半年来最冷的一个白天。冷空气过后,北方或全面入冬。在南方,大范围阴雨将持续至下周初,本周末还会出现降温,湿冷加重。

北方将全面入冬 南方湿冷加重

微信图片_20181115150700_副本.jpg昨天,北京天气阴冷。

昨天冷空气推进至华北、东北等地,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东北西部的等地区降温显著,降幅达4-8℃,内蒙古中部、河北西北部达到10-14℃。

今明天,较强冷空气将继续影响东北地区、黄淮东部、江淮东北部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16日08时至17日08时,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东部、山东半岛和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6~8℃降温;上述地区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级。渤海、黄海和东海大部将有6~7级风,阵风8级。

在冷空气持续影响下,今天,西北、华北、东北多地气温将全线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太原、北京、天津、石家庄、西安、兰州最高气温都将在10℃以下,度过下半年来最冷的一个白天。东北一带最高气温则低至冰点上下,其中哈尔滨、长春将只有-2℃和-1℃,为下半年来首次跌破冰点,沈阳的最高气温也将只有和2℃。

20181115100407455_xindi_副本.jpg

目前冬季前沿已经推进到了黄河下游地区,石家庄、西安、济南都已经在11月5日入冬。这股冷空气过后,冬季前沿将继续推进至淮河一线,北方或全面入冬。

17-18日,江南、华南地区也将出现降温,长江中下游一带最高气温只有10℃出头,华南一带最高气温也会降至20℃上下,加上阴雨持续,本周末天气湿冷。

西南江南阴雨持久 青藏高原降雪持续

在明显降温到来之前,今天南方阴雨范围仍然广泛,雨势有所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四川东部、江南中南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今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55毫米)。明天,江淮大部、江汉、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和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江西中部、湖南南部和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25~35毫米)。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1116080000000_XML_1_副本.jpg

预计南方大范围的阴雨会持续到下周初,尤其是重庆、贵州、广西、湖南、江西一带,阴雨最为持久,18日四川盆地可能率先放晴,19日长江中下游地区也有望放晴。

另外一个降水比较集中的区域是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预计16日至18日,青藏高原北部和东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甘肃东南部、西藏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

青海东部、四川西北部、西藏东北部一带到17日积雪深度可能达到10厘米以上,局地积雪量还可能超过30厘米,需注意防范积雪对交通和农畜牧业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