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0日)南方有大范围小雨,局地中雨。明天开启春运大幕,南方阴雨范围将明显缩减,之后阳光逐步上线,对春运交通有利。未来一周冷空气频繁但实力不强,北方气温仍偏高,华北、黄淮等地不会有大范围持续性的雾或霾天气。

南方大范围降水明日缩减 后天起迎持续晴好

QQ图片20190119101919_副本.jpg昨天,长沙阴雨朦胧,能见度较低。谭萍摄

最近一个月,南方阴雨雪天气频繁,阳光稀缺,而经历了短暂的晴好天气之后,昨天南方阴雨天气又卷土重来,不过雨量整体不大,以小雨为主。

预计今天,长江以南地区将有大范围小雨,局地中雨;西北地区的降雪将有所减弱,但仍需防范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黑龙江东北部、吉林东部、内蒙古东北部、甘肃中南部、青海东部、新疆南疆西部、西藏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南疆西南部山区、西藏西部局地有大雪或暴雪。贵州中部和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湖北西南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江南大部、台湾岛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其中云南东南部、广西西部和东北部、湖南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中雨。

2(1)_副本.jpg

明天开启春运大幕,南方阴雨范围将明显缩减,主要是重庆中部、云南中南部、江南南部、华南大部和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后天起南方天气转好,阳光逐步上线,而且这次晴朗的时间持续得相对久一些,至少能持续到下周末,对于春运交通有利。届时江南及华南西部地区的累计雨量将由前期的显著偏多逐渐转为基本接近常年同期。

与南方雨水偏多相反的是华北、黄淮等地,未来十天依然呈现出降水偏少的格局。天干物燥,提醒公众注意补水保湿和用火用电安全。

“四九”期间冷空气频繁驱霾 北方气温偏高

眼下刚刚进入“四九”,预计整个“四九”期间(1月18至26日)冷空气强度普遍不强,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及新疆北部等地的平均气温将偏高1-3℃,我国其余大部气温基本接近常年同期。

近期不乏弱冷空气活动,只是冷空气势力并不强。昨天降温的重心在华北黄淮一带,今天起将逐渐扩展到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像是福建、广东一带,明天冷空气一到就会迎来降温,福州、广州的最高气温分别会降至12℃和14℃。

得益于冷空气影响,昨天开始到今天,华北中南部、黄淮、汾渭平原等地的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由于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因此不会有大范围持续性的雾或霾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