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冬以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简称玉树州)遭遇近十年来最大一次雪灾。玉树市、囊谦县、称多县、杂多县等地积雪面积一度达到总行政区域面积的70%,局地积雪最深可达45厘米。雪灾致使交通受阻、牲畜饲料短缺,当地居民需反复铲雪才能保证道路畅通。预计2月下旬,玉树雪灾区仍多降雪。

反复铲雪打通道路“生命线”

“我现在和两个村民在去牧区铲雪的路上,可能马上就没信号了,两天后回来再和你联系……”格来江才说完就把电话挂断了。他是青海省玉树州玉树市隆宝镇代青村党支部书记,一个身处雪灾区的藏族小伙儿,从2月5日开始,他几乎每天都在铲雪,因为这里风大,头天疏通的道路,受风吹雪影响,第二天可能又会被雪埋掉。

邻近的上拉秀乡情况也类似。前往上拉秀乡进行实地调研的青海省玉树州气象局的气象观测员江永才吉介绍,2月14日,她跟同事一起前往雪灾较重的上拉秀乡日玛村,一路上积雪严重,车辆走走停停,行驶极为缓慢,从上拉秀乡政府到日玛村共103公里,他们开车花了3个多小时。而从日玛村返回的途中,他们的车甚至还陷进雪地无法前行,最后是依靠当地群众帮忙推车才得以脱困。

微信图片_20190221145703.jpg图为当地群众帮住玉树州气象局车辆脱困。(拍摄/江永才吉)

推车1.jpg图为当地群众帮住玉树州气象局车辆脱困。(拍摄/江永才吉)

“雪灾发生后,上拉秀乡专门调配了两台装载机用来铲雪和打通通往日玛村的道路,但由于风吹雪的原因,打通的道路经常被雪覆盖。”江永才吉很无奈地说。

chanxue.jpg图为当地政府调动机动车打通道路。(拍摄/江永才吉)

今冬玉树现12次降雪 局地积雪近半米

入冬以来(2018年11月1日以来),青海玉树州等地共出现12次明显降雪过程,玉树州平均降水量为36.8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1.7倍,为历史同期最多年。由于降雪强度大、范围广,玉树州1市5县均遭受不同程度的雪灾,局部地区积雪厚度达45厘米。此次青海玉树遭遇的雪灾为2008年以来当地最严重的一次,可谓十年一遇。

卫星遥感监测显示:2月18日,玉树州积雪主要分布在囊谦县、玉树市、称多县、杂多县,其积雪覆盖面积占行政区域面积的比例达50~70%。

频繁降雪,再加上当地海拔高、气温低、积雪难融,导致玉树州玉树市、杂多县、治多县等地部分交通中断,牧草被积雪覆盖、牛羊饥寒交迫,截至2月20日,当地已有近2.1万头牲畜因饥寒交迫而死亡。2月19日,青海省气象局已经启动雪灾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命令,全力应对青海南部雪灾。

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分析,入冬以来,乌拉尔山高压脊长期维持少动,致使脊前冷空气不断下滑移上青藏高原,与西南暖湿气流在高原上空汇合,多次造成大到暴雪天气。由于降雪量大,积雪厚,加之长期维持低温天气,积雪消融缓慢,从而造成雪灾。

牛羊.jpg图为青海省玉树州玉树市隆宝镇冻死的牲畜。(拍摄/格来江才)

玉树雪灾区2月下旬仍多降雪

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下旬,预计玉树州、果洛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等地仍多降雪天气。21日玉树、果洛大部地区有小雪或阵雪;24日夜间至25日玉树东部、果洛大部有小到中雪,玉树东部局地有大雪。预计3月份,青海南部气温将开始缓慢回升,积雪逐渐融化。预计雪灾将于3月下旬趋于结束。

专家提醒,近期玉树雪灾区多大风天气,容易形成“风吹雪”现象,使局地低洼地区积雪深度大幅加深,将对救灾工作带来困难。玉树雪灾区还需继续加强灾害的应急处置和保障工作,减轻灾害损失。(文/张慧 赵海梅 审核/刘珺 胡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