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2日)冷空气继续南下,南方各地将纷纷加入降温行列,江南多地气温触底,最高温降至10℃出头;北方气温则迎来“触底反弹”,逐渐回暖升温。降水方面,今天南方强降雨势头明显减弱,范围缩减,但江西、浙江、福建等局地仍有暴雨,东北、内蒙古等地需防积雪。

IMG_4387_副本.jpg昨天,北京气温骤跌,街上行人身穿棉服在大风中凌乱。王晓 拍摄

冷空气南下继续“发威” 江南华南气温将触底

昨天进入春分节气,冷空气却继续“发威”,受其影响,北方气温探底,东北最高温降至0℃上下,华北一带降至10~15℃。在冷空气波及下,昨天南方气温也开始走低,江南北部一带降温幅度普遍也有8-16℃,与东北并驾齐驱,成为全国范围内降温最剧烈的区域。

这股冷空气实力雄厚,今明天还将一路南下降温,此前一直置降温事外的华南地区,也将加入降温行列。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影响,华南中南部气温将自北向南先后下降4~8℃,局地降温可达10℃以上。

今明天南方气温将陆续触底,江南、华南等多地最高温将跌破20℃,省会级城市中,上海、杭州、长沙等地跌至10℃出头。其中,南宁昨天最高温31℃,24日仅有19℃,累积降温幅度12℃,甚至体验到四季随机切换的感觉。

北方经历冷空气“磋磨”后,今天大部气温将开始回升,风力也明显减弱。像是北京24日最高温升至18℃左右,暖意逐渐回归。

这波冷空气过后,南北方气温将陆续回升到常年同期正常或偏高水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春季气温震荡幅度较大,公众未来几天还需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谨防乍暖还寒。

江西福建等局地仍有暴雨 东北内蒙古需防积雪

冷空气在带来降温的同时,还带来了雨雪、强对流天气,昨天浙江、福建北部、江西东部普遍有大到暴雨出现,不仅雨量大,而且对流性强。此外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等地雪势较猛,部分地方积雪深度达5厘米。

随着冷空气势力削弱,今明天雨雪势头将明显减弱、范围缩减。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辽宁北部、吉林中东部和黑龙江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其中,黑龙江东部和南部、吉林北部和东部等地局地有暴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南部、江南大部、贵州东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东部、浙江中南部、福建北部等地的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冷空气南下“发威” 江南等地气温将触底

此外,中央气象台06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今天广西西部、广东中南部等地的局地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此外,广西中西部、广东中南部和东部、福建南部等地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量20-40毫米,局地可达50毫米以上。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广西、湖南、江西、浙江等地短时强降雨和雷电天气频繁,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滑坡等灾害,需注意防范。此外内蒙古东南部以及东北多地均已出现积雪,鹤大、绥满、珲乌、大广、沈海、长深等高速相关路段需注意降雪和积雪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