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22日)起三天,北方将出现今年首轮高温天气,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等8个省、市、区不少地方将超过35℃,需注意防暑、防晒。较强降水主要出现在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北方5省市迎战首轮高温 华南雨水不断河北石家庄市民昨天一身清凉装扮出行。(图/关子盛)

昨天进入小满节气,正是夏季大规模扩张的时节。今年天气也十分符合节气特点,昨天全国降水范围缩减,北方的华北、黄淮一带天气归于平静,开启晴晒升温模式。

未来三天,全国大部气温继续上升,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将升温至30℃或以上。北方太阳辐射更强,升温幅度明显高于南方,尤其是东北、华北、黄淮一带将出现今年首轮高温天气,“烧烤天儿”将上线。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暖脊影响,22至24日,黄淮大部、华北中东部、东北地区西南部及等地将出现35~37℃的高温天气,其中北京南部、天津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可达37~39℃,局地超过40℃。

其中23日高温范围最广、气温最高,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山西、辽宁等地部分地区将遭高温。24日高温范围向北扩展至内蒙古东南部等地。

北方5省市迎战首轮高温 华南雨水不断

随着气温升高,夏季的势力范围将大幅扩张,北京等地或将入夏。 天气晴热,紫外线较强,公众请尽量减少在高温时段外出活动,注意防暑降温。23日,河南、山东等地还有可能出现干热风,农民朋友请做好防范。

今年的高温季比常年稍早,城市当中,北京提前19天(今年预计高温日:5月22日/常年首个高温日:6月10日)、天津提前13天(5月22日/6月4日)、济南提前11天(5月23日/6月3日)、石家庄提前3天(5月22日/5月25日)、郑州提前2天(5月22日/5月24日)。

相比之下,沈阳的高温更加罕见,从目前预报看,沈阳可能在24日出现今年首个高温日,如果24日出现高温,将成为有气象纪录以来最早的一个高温日(原纪录为2001年6月3日的36.0℃),并将打破当地5月的气温极值纪录,炎热程度可见一斑。

同时,西南地区的炎热少雨天气还将持续。5月以来,云南、四川南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以上;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4℃,局地偏高4℃以上,有29个县(市)气温突破5月最高气温极值。短期内,云南大部、四川南部仍然没有明显降雨,气温持续偏高,旱情将继续发展,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仍为高或极高,要继续做好森林防火以及抗旱保水工作。26日以后,云南的雨季有望逐步开启。

降水方面,今明天较强降水主要出现在华南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08时至23日08时,新疆伊犁河谷、北疆北部、西藏东南部、福建南部、云南中东部、华南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东南部、广东东北部、中部和西南沿海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北方8省市区迎战首轮高温 华南雨水不断

23日08时至24日08时,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云南东北部、贵州西部、华南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西南沿海和中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北方8省市区迎战首轮高温 华南雨水不断

24日开始,南方又将开启新一轮大范围降雨。预计24日08时至25日08时,黄淮西南部、江汉大部、西南地区东部、湖南西北部、华南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西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北方8省市区迎战首轮高温 华南雨水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