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3日),山东的高温范围扩大,近七成地区被高温天气掌控。预计今天,山东7个城市或将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局部地区冲击40℃。6日开始,山东将迎来一轮强降雨过程,局部或出现暴雨天气。强降雨的冲刷下,山东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将有望得到缓解。

昨天,山东大部晴天当道,高温天气的范围进一步蔓延,近七成地区出现了高温天气。监测显示,城市中,潍坊市区最高气温达到了38.4℃,位居全省高温榜榜首。

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山东大部地区以晴天为主,高温仍将持续。其中,聊城、东营、济南、淄博、潍坊、菏泽和济宁等7个城市,最高气温在37℃-39℃,局部地区可达40℃以上;其他内陆地区在35℃左右,沿海地区在25℃左右。高考临近,高温天气“凑热闹”,考生在备考的同时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等工作,尽量避免在午后外出。

不过,5日夜间至6日山东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在雨水的冲刷下,高温天气将有所缓解。

具体来看,5日,山东全省天气多云转阴有雷雨或阵雨,半岛地区南风转偏东风4~5级阵风6级,鲁西北地区北风3~4级阵风6级。

6日,山东大部阴有雷雨或阵雨,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强降雨主要集中在鲁南和半岛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城市中,像是济宁,菏泽,枣庄都有中雨。

在雨水打压下,明后两天山东大部分地区的高温销声匿迹,尤其是6日,鲁西南和鲁中的南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0℃左右,半岛南部沿海地区22℃左右,其他地区26℃左右。

超37℃山东潍坊等7市被点名 明起强降雨带来清凉

城市中,像是潍坊,今天最高气温还有可能达到37℃,6日最高气温就只有23℃了。可以说,天气将上演一个大反转,在雨水的伴随下,天气感觉将从高温炙烤变成有些阴冷了。

另外,据山东省气候中心预计,6月山东平均降水量或将较常年偏少1-2成,平均气温为较常年略偏高。气象专家建议,6月上、中旬是山东主要麦收期,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对雷雨大风天气的防范。除此之外,部分地市有降水偏少的趋势,农民朋友需重点关注墒情对夏玉米播种的影响,同时加强对春播作物和果树的田间管理。(文/王连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