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日),“韦帕”对我国的影响终于进入尾声,广西、云南还有强降雨,但降雨范围已开始大幅缩减。但西北地区的大范围强降雨在经历了昨日的降雨顶峰之后,继续东移,今天陕西北部、内蒙古河套的东部、山西北部仍有大到暴雨。

“韦帕”影响进入尾声 陕西山西成“重点关注对象”

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虽然不算是个“大”台风,但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很有“作为”的台风了:7月31日生成于南海,8月1日凌晨登陆海南,下午再登广东湛江,2日晚登陆广西防城港沿海,两天内“咔咔咔”三连登我国,一路狂洒雨水,给炎热了很久的华南一带好好地洗了个“冷水澡”。

2日,广西南部防城、钦州都出现了特大暴雨,这也是当地今年来的最强降雨。3日,“韦帕”离开我国,中心开始进入越南,但广西、云南仍受其外围云系影响,雨水持续刷屏,广西南部、云南南部、四川盆地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广西防城港、云南普洱等局地还出现了大暴雨。

台风“收尾”暴雨“蔓延” 陕西山西仍有大到暴雨广西钦州市民在疾风骤雨中出行。(图/李斌喜

然而,华南台风刚要歇,西北华北暴雨又再起,昨天陕西、山西等地都经历了这轮降雨的最强时段,像是甘肃东部、陕西北部和东南部、山西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陕西榆林和商洛、山西吕梁和临汾等局地出现大暴雨。

今天,“韦帕”的影响继续减弱,广西的降雨开始减弱为中雨,云南南部大到暴雨的范围也将继续缩减,预计明天台风的影响就会彻底结束了。但西北地区的降雨却仍然是“重点关注对象”,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8月4日08时至5日08时,内蒙古中部、西藏东北部和南部、青海东南部、华北大部、黄淮西部和东部、江淮东部、川西高原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广西中南部、华南南部和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山西北部、河北中部、北京西南部、河南北部、江苏中南部、云南东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台风“收尾”暴雨“蔓延” 陕西山西仍有大到暴雨

而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5日-7日,四川盆地、黄淮北部到华北、东北等地还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也需要特别注意。

8月5日08时至6日08时,内蒙古东部、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辽宁东南部、华北东部、黄淮东部、西南地区大部、广西西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甘肃南部、四川盆地西部、辽宁东南部、河北东北部、山东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台风“收尾”暴雨“蔓延” 陕西山西仍有大到暴雨

8月6日08时至7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西藏中南部和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南部、黄淮西部、西南地区大部、华南中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西南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台风“收尾”暴雨“蔓延” 陕西山西仍有大到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陕西、山西、内蒙古、四川等地的降雨雨势猛烈,范围较大,需要高度警惕城乡内涝、山洪及地质灾害的发生。尤其是7月份已经经常“泡澡”的四川,更需要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工作,警惕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涨水等灾情的发生。

全国高温范围缩减 长江中下游高温顽固难消除

2日开始,随着副高有些东退,我国东部地区高温范围已经开始逐渐减小,强度减弱,但江南、江淮等地部分地区高温天气仍然很顽固。特别是武汉、南昌、长沙,预计下周高温日数仍能达到5-7天。像是武汉,从7月25日以来已经连续高温,截至昨天已经达到10天。

北方相比南方,未来两天高温范围就更小了。高温主要区域都集中在新疆,预计乌鲁木齐今天仍会有高温,明后天可能会有一个暂停,然后继续烧烤模式。华北黄淮已经进入对流多雨期,不过虽然高温不再,但空气湿度变大,加之最高气温仍在30℃出头,感觉略感闷热。后期随着副高还会北抬,东北多地最高气温也会达到31、32℃,炎热感觉也会变得明显。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副高东撤,河南东部到山东南部,一直到江苏、安徽北部等地,还是处于副高西北侧边缘的强对流易发区,低空大气温度高、湿度大,在午后气温较高时段,容易引发强对流,上述地区公众外出需关注临近预报,尽量避开强对流易发时段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