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3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也是中秋小长假的第一天。我国南北方依然是明显的“两季”模式: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东部等地从昨天开始,自西向东开启了降雨降温模式,部分地区今天可能出现大到暴雨,西北部分地区气温还可能创今年下半年新低;而南方,依然是被秋老虎“咬”住不放,高温炎热的范围今天将进一步扩大。

北方各地降雨大风齐袭扰中秋 西北地区气温或创新低

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昨天开始,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东部等地自西向东将迎来一次降雨降温过程,昨天白天,西北地区中东部降雨较强,到了夜间,华北地区也加入强降雨的队伍,像是甘肃东南部、陕西延安、山西吕梁和忻州、内蒙古乌兰察布和锡林郭勒、河北张家口等地的部分地区,昨天均出现暴雨;北京昨天夜间也出现降雨,据监测显示,昨天22时至今晨06时,北京全市平均降水量20毫米,城区平均降水量21.7毫米。

中秋小长假开启 北方降雨送秋凉南方“高烧”不退北京昨夜到今晨降雨明显,今晨天空依然阴沉。

今天,北方大范围强降雨仍在持续,其中东北地区和山东等地今天将迎来雨势最强的一天。据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和川西高原、湖北西南部、贵州西北部、西藏东南部、东北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西南部、四川盆地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内蒙古中东部、河南、湖北、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中秋小长假开启 北方降雨送秋凉南方“高烧”不退

9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四川北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山西南部、河南西北部、重庆东北部、云南西部、广西东部、广东中部、西藏东南部、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有暴雨。内蒙古东部有4~6级风。

中秋小长假开启 北方降雨送秋凉南方“高烧”不退

9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西北地区东南部、河南西北部、湖北西部、四川东北部和西南部、重庆东部、西藏东南部、贵州北部、广西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重庆东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60毫米)。

中秋小长假开启 北方降雨送秋凉南方“高烧”不退

不光是降雨,大风降温也是这两天北方天气舞台上的“主角”。昨天,西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已经出现4-6级、阵风7-8级的大风天气,气温也是随之一路走低。预计今明两天,西北地区风力依然不小,当地公众出行要注意防范大风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从气温预报来看,今明两天,西北地区中东部将会有大面积创下半年新低的情况出现,像是兰州、西安等地最高气温可能会跌破20℃,当地小伙伴会明显体会到什么是“一场秋雨一场寒”。

四川盆地今起强降雨渐少 江南华南秋老虎“耐力赛”继续

再把目光转向南方,先来看华西的秋雨。四川盆地一带昨天雨势依然猛烈,北部和中西部普遍遭遇中到大雨,局地甚至有暴雨或大暴雨出现。但今明两天开始,强降雨将逐渐减少,当地会迎来一个短暂的降雨间隙期,不过预计华西地区这种多雨的状态将至少维持到9月中旬末,四川目前降水量已经明显偏多,土壤相对湿度也很高,再加上本身地质条件较为脆弱,未来几天虽然降雨稍缓,但对地质灾害、山洪灾害等的防御工作仍不可掉以轻心。

江南、华南等地,则依然是在“秋老虎”的“耐力赛”之中,尤其是今天,高温范围可能还会再度扩大,波及到福建、广西、广东、江西、湖南、湖北一带,从预报来看,今年南方的“秋老虎”天气有可能是历史上耐力最持久的。省会城市中长沙、南昌表现最为抢眼,未来一周仍会跟高温“相爱相杀”,其中长沙9月高温日数很可能达到11天,这将打破原有历史纪录8天(1964年、1978年、1995年长沙9月高温日数为8天)。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是中秋节,也是中秋小长假的第一天,赏月方面的话,西北地区东南部、四川盆地、黄淮东部及东北地区等地,由于降雨的关系,可能基本无法赏月了,华北大部预计有云遮月,当地小伙伴能不能看到月亮就看运气了,除此之外其它大部地区天气晴好,适宜赏月。有出行计划的公众,则需要关注临近天气和交通预报了,尽量选择避开有恶劣天气的地方和高峰时段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