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中秋小长假结束,华西秋雨继续“在岗”,预计今明天(16-17日)四川、陕西等地降雨持续,同时,广西、广东等地多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气温方面,东北、内蒙古等地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而江西、湖南、广东、福建等地高温持续。

华西秋雨连绵不断 华南多强对流天气

华西秋雨开始以来,四川、陕西、重庆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已偏多4~8成,局地达1~3倍,尤其是最近一周四川盆地至陕西南部一带强降雨不断。

未来两天,受冷空气和低层切变线影响,四川盆地东北部、陕西中南部、河南中西部有中雨,其中陕西中南部局部有大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16日08时至17日08时,青海南部、陕西南部、甘肃东部、四川北部和西南部、广西西部和南部、广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其中陕西南部、广东南部沿海等地局地大雨(25~45毫米)。内蒙古中东部、辽东半岛、山东半岛、新疆沿天山地区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

华西秋雨不断 东北气温将创下半年来新低

9月17日08时至18日08时,陕西中南部、河南中西部、湖北西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贵州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其中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西北部等地局地大雨(25~35毫米)。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北部、黑龙江西南部、新疆沿天山地区和南疆盆地、江苏中部、湖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

华西秋雨不断 东北气温将创下半年来新低

9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青海南部、甘肃南部、陕西中南部、山西西南部、河南西北部、西藏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其中陕西中部局地有大雨(25~30毫米)。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东南部、辽东半岛、甘肃河西、陕西北部、山东北部、上海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华西秋雨不断 东北气温将创下半年来新低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四川、陕西、重庆等地降雨仍将持续,当地公众需注意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湖南江西等高温持续 两股冷空气拉低东北气温

9月中旬以来,南方高温快速发展增多,13日到达鼎盛,随后有所收敛。昨天,南方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0℃以上,炎热持续,江西、福建等地部分地区仍出现了高温。

今天,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等地最高气温仍有35~37℃,局地37℃以上。随着副高逐渐减弱,南方的高温将后劲不足,范围逐渐向湖南、江西一带收敛,18日以后南方高温尤其是江南高温大范围收敛,不过在华南仍占有一席之地,18日开始,广州、南宁等地仍将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

正当南方还在与暑热“搏斗”时,东北等地秋季的感觉越来越明显,昨天开始一股冷空气影响东北、内蒙古等地,17日还将有一股新的冷空气来袭。在两股冷空气的影响下,东北的气温将不断刷新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最高气温在20℃以下,最低气温仅个位数。同时,内蒙古东部和黑龙江西北部等地还有可能出现初霜冻。

气象专家提醒,南方炎热天气持续,公众外出需注意防暑防晒;东北、内蒙古等地凉意渐显,需注意做好保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