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众所周知,樱花是春天的产物,10月原本不是樱花盛开的季节,不过这两天,武汉大学的一株樱树却开了花!樱花反季开放,一下就引起网友一片热议,那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听说,这两天武汉大学的樱花又开了,都上微博热搜了。”

嗯?嗯?什么?眼下不是十月份吗?樱花开了?小编刚听到这个消息也吓了一跳,上网一搜还真是这么回事。而且,更让人吃惊的是,武大樱花突然“犯傻”在秋天开放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只是像今年这样成簇绽放的情况依然比较少见。

据中国天气网分析师石妍分析,武大樱花在这个季节突然开放,主要还是受天气因素影响,武汉常年9月份的平均最高气温为28.5℃,10月份的平均最高气温为22.9℃,而今年截止到10月12日,武汉9月的平均最高气温为30.8℃,10月1日到12日的平均最高气温为27℃,明显高于常年同期。

不光如此,对樱花生长产生影响的第二大要素——日照时数上,今年武汉也是特别“给力”,光照时数明显多于常年。常年9月份,武汉的平均日照时数是175小时,但今年整个九月份的日照时数达到了193个小时左右。

也就是说,气温普遍偏高、日照时数偏长,这让武汉前段时间出现了“暖秋”现象,持续温暖的天气也让植物产生了“混淆”,以为春天已经到了,致使花芽活跃,最后出现“误开花”,可谓是一个“美丽的误会”了。

在一年之中“樱”开二度,虽然从景致上给近几天秋雨萧瑟的武汉带来了“小确幸”,但有植物学家认为,樱花二度开放对于植物本身并非一件好事。原因是由于开花是需要消耗营养的,秋天开花后,到次年春天再开花时,花量会出现明显的减少,影响观感。

不过,好在樱花这种植物花量本来就大,来年花量虽然会减少,对观感有一定影响,但不会太大。只是从遵守植物生长规律这个生态层面来讲,专家认为这种反季节地开花还是越少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