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我国多地气温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不少小伙伴喊话“北方的干冷是物理攻击,南方的湿冷是魔法攻击。”也有人调侃“我是来自北方的一匹狼,在南方被冻成了狗。”那么,北方干冷和南方湿冷到底哪个更难受呢?

监测显示,今天早晨,南方多地气温创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大城市中,合肥、武汉、南京、上海、杭州、长沙等地的气温均在15℃以下,其中,合肥最低,仅为8.9℃。与此同时,这些地方早间的空气相对湿度多在70%以上,武汉、长沙更是超过90%,小伙伴纷纷表示“一秒入冬”、“湿冷难耐”。

干冷和湿冷 哪种冷更能冻哭你?

南方网友发出“干冷能忍,湿冷是透心冷”的感慨;而不少北方小伙伴认为北方冷风一吹能穿透身体,寒风刺骨的感觉绝对超过南方湿冷……

干冷和湿冷 哪种冷更能冻哭你?

那么,到底湿冷和干冷到底哪个更难受呢?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表示,我们常说的气温仅仅代表空气的温度,并不代表人体对周围环境的冷暖感知。体感温度,除气温外,还要考虑很多因素,风力和相对湿度就是其中两个重要的因素。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体感温度公式,在气温为5℃时,相对湿度达70%,体感温度为2.6℃;如果相对湿度达到90%,体感温度仅有1.2℃。北方在气温为5℃的条件下,刮起7级大风时,体感温度为2.5℃,叠加9级大风时才会达到1.8℃。

干冷和湿冷 哪种冷更能冻哭你?

在冬季,南方空气湿度达到70%以上较为常见,而北方持续7-9级大风却不那么容易,所以在同等气温条件下,南方更容易让人“喊冷”。但是同一季节,北方的实际气温往往比南方低很多,北方的冷也是深入骨髓的,亦不可忽视。

专家提醒,无论干冷、湿冷都是冷,大家都需要防寒保暖,北方天气干燥、大风多,保暖注意防风;南方湿冷,加上没有集中供暖设施,小伙伴可通过电暖气、电褥子、空调、暖宝宝等外在热源进行保暖御寒。(文/ 张慧 张慧媛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邵鹏 审核/刘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