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20-22日),新一轮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西北、华北、东北地区,带来雨雪以及大风降温。受其影响,今天京津冀一带能见度逐渐转好。但此轮冷空气影响范围偏北,强度较弱,中东部大部地区23日之前,气温总体维持偏高格局。21日前后,另一轮较强新冷空气登场,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水又降温。

今晨,在冷空气抵达之前,我国仍有不少地方能见度较差,像是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北京、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山西东南部、陕西中南部、江苏、浙江北部、湖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今天早晨都出现能见度不足1千米的大雾。

河北图1_副本_副本.jpg昨天,河北上空被大雾笼罩。(图/刘满仓)

今天白天起,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此外, 今天早晨至上午,北京、天津北部、河北中北部、江苏东部和南部、吉林东北部、山西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仍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不过这股冷空气制造雨雪的能力并不突出,今天华北东部、东北等地将有些零散降水,量级不大,小雨雪为主。预计21日起,另一股新的冷空气将再度从新疆启程,22-25日东移南下影响我国,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等地还将迎来一轮降水过程。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0月20日08时至21日08时,新疆阿尔泰地区及沿天山地区、青藏高原东部和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尔泰地区局地大到暴雪(10~19毫米)。东北地区大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大部、海南岛、台湾岛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5~26毫米)。内蒙古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大风。

今日京津冀能见度转好 新一轮较强冷空气明日来袭

10月21日08时至22日08时,新疆北疆北部、黑龙江西北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尔泰地区局地大到暴雪(10~15毫米)。西藏东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60毫米)。新疆北疆北部、西藏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辽东半岛、山东半岛、浙江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大风。

今日京津冀能见度转好 新一轮较强冷空气明日来袭

10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新疆沿天山地区及南疆西部山区、甘肃河西、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5~8毫米)。贵州东部、广西中北部、湖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55毫米)。内蒙古东北部和西部、西藏南部、西北地区中部、山东半岛、浙江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5级大风。

今日京津冀能见度转好 新一轮较强冷空气明日来袭

其中今起三天,降水最为持久的区域仍在西南地区,总体来看强度不强,小到中雨为主,21日重庆、贵州雨势发展,需警惕地质灾害的发生;而中东部大部仍将维持晴朗天气,目前气象干旱持续发展的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北部等地,未来一周仍缺乏有效降水。

气温方面,总体来说这次冷空气的降温能力“一般”,23日之前,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仍将处于整体偏高的天气格局。尤其是东北地区,气温偏高明显,东北多地偏暖明显,最高气温15℃以上;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最高气温也都维持在20℃左右。

不过中东部多地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时段依然寒凉,像是长江中下游一带以及江南等地,白天最高气温还能达到25℃左右,但明后天最低气温只有10-15℃,早出晚归注意保暖。

随着另一股较强冷空气的东移南下,长江中下游以北大部分地区,22日-25日气温将下降4-8℃,部分地区降温10℃以上,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偏高的天气格局或将被扭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