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21日)晨,北京通州、房山等地的市民观测到有零星小雪,雪落在地上变成了小冰碴。是否北京的初雪提前到了呢?为此,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作出了解答。

胡啸表示,今天凌晨开始,北京南部、东南部局地出现了弱降水,整体降水量非常小。监测显示,上述地区大多站点降水量都不足1毫米,大约在0.1-0.3毫米之间。这是由于今晨北京有弱冷空气过境,加之地面有偏南风辐合,因此在北京南部以及东南部局地出现了肉眼可见的降雪现象,然而城区内并没有受到影响。而且,此次降水过程十分短暂,目前弱冷空气已经移出北京。因此,今晨的降水天气依然达不到初雪标准,只是零星降雪或霰。

北京今晨迎初雪?专家称只是霰 距离初雪尚需时日

据了解,北京市的初雪标准较为“严苛”,只有当全市20个人工站中多于10个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者城区5站(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观象台)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中的3个或以上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1个站降雪量达到0.1毫米时,才能将该场雪定为初雪。

就目前预报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北京仍不太可能出现能够达到初雪标准的降水天气,因此期盼初雪的市民还需再等一段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