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月14日下午,由中国天气网和《气象知识》杂志共同主办的“2018-2019年度摄影大赛评选”工作圆满结束,4大奖项正式揭晓。最终,《惊魂一刻》、《暴雨云》、《蓝眼泪》等8幅作品分列金、银、铜奖,《泥泞中的希望》等10幅作品获最佳新闻奖,另有52幅作品获得入围奖。

大赛包含初审、初评、终评三轮评比环节,终评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副主任杨晋辉、中国气象局华风气象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王晓江、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科普部主任刘波、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展览部高级工程师高跃冬、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于然、故宫博物院摄影师邵帅,以及腾讯新闻高级编辑魏聪聪组成专家评审组,对入围作品进行打分和评议。

四季摄影大赛自2009年初开始,现已举办十年,上线征集作品专题36期。十年来,大赛专题参赛作品26万幅,今年大赛由小米冠名赞助。此番获奖作品将刊登在中国天气网、《气象知识》杂志及网站上,并收录到“全国气象宣传科普资源共享与传播系统”的素材库中,供气象部门使用。以下为获奖详细名单:

金奖:

中国天气网2018-2019年度摄影大赛获奖名单揭晓作品名称:惊魂一刻  拍摄者:李孝荣

作品简介:2019年7月28日20点51分,内蒙古呼伦贝尔鄂温克旗草原闪电如河流般倾泻入大地。

银奖:

作品名称:暴雨云  拍摄者:卢文

作品简介:2019年6月19日傍晚时分,暴雨云掠过深圳龙华区。

中国天气网2018-2019年度摄影大赛获奖名单揭晓作品名称:蓝眼泪 拍摄者:汤珺琳

作品简介:2019年4月底,福建平潭沿海“蓝眼泪”大爆发,海面被梦幻的荧光蓝点覆盖,仿佛置身于阿凡达里的潘多拉星球。

铜奖:

作品名称:泥泞中的希望  拍摄者:李思香

作品简介:受强降雨影响,2019年6月24日凌晨,云南红河州金平县金水河镇联防村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图为救援人员转移受困儿童。

作品名称:谁持彩练当空舞 拍摄者:谢民

作品简介:2019年6月8日,新疆裕民县阿克乔克草原山花绽放,芳香四溢。傍晚草原牛群在夕阳映衬下冒雨回家,这样草原风光让人产生了无限遐想。

中国天气网2018-2019年度摄影大赛获奖名单揭晓作品名称:祥光映空 拍摄者:朱云雷

作品简介:2019年9月4日清晨,浙江台州椒江畔雨水停歇,阳光透过云隙在远处的空中画出一道七彩祥光,非常震撼。

中国天气网2018-2019年度摄影大赛获奖名单揭晓作品名称:冬·瞻佛 拍摄者:韩斌

作品简介:2019年2月17日,郎木寺晒佛节出现降雪,就在唐卡打开时,一头麋鹿闯进拍摄者的镜头,一起观看这雪中胜景。

作品名称:过年 拍摄者:宋义勇

作品简介:2019年2月6日大年初二,山东阳谷年味浓厚,小男孩第一次燃放烟花,满脸洋溢着幸福,作为小男孩的父亲,拍摄者也幸福感十足。

最佳新闻奖:

作品名称:泥泞中的希望 拍摄者:李思香

作品简介:受强降雨影响,2019年6月24日凌晨,云南红河州金平县金水河镇联防村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图为救援人员转移受困儿童。

中国天气网2018-2019年度摄影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作品名称:风之殇  拍摄者:郭慧君

作品简介:2019年7月3日下午,辽宁铁岭开原突遭龙卷风袭击,造成多人遇难,开原工业区厂房、设备受损,图为拍摄者第一时间拍到的灾后现场画面。

中国天气网2018-2019年度摄影大赛获奖名单揭晓作品名称:惊魂一刻 拍摄者:李孝荣

作品简介:2019年7月28日20点51分,内蒙古呼伦贝尔鄂温克旗草原闪电如河流般倾泻入大地。

中国天气网2018-2019年度摄影大赛获奖名单揭晓作品名称:“沙墙”遮天恍如末世  拍摄者:李潮

作品简介:2019年4月29日下午,内蒙古满洲里突遭沙尘暴袭击,漫天黄沙步步逼近,形成一堵“黑墙”,晴天瞬间变成黑天,能见度较差。

作品名称:措手不及  拍摄者:寇尚民

作品简介:2019年3月9日,河北燕郊,人们被突然袭来的风沙吹得措手不及,本能做出反应躲避风沙。

中国天气网2018-2019年度摄影大赛获奖名单揭晓作品名称:对冲 拍摄者:郭慧君

作品简介:2019年8月16日,受低涡影响,辽宁铁岭城区出现短时强降水,多处路段严重积水,对过往车辆带来困扰。

作品名称:台风之夜  拍摄者:宋义勇

作品简介:2019年8月10日,台风“利奇马”袭击长三角,位于长江入海口的江苏太仓也受到了严重影响,救援工作人员深夜忙抢险。

中国天气网2018-2019年度摄影大赛获奖名单揭晓作品名称:内涝   拍摄者:华琦孜

作品简介:2019年6月初,南方强降雨铺展开来,从6月9日凌晨开始至当天15时,广西出现强降雨,桂林全州南站站前广场出现内涝,给出行人带来不便。

中国天气网2018-2019年度摄影大赛获奖名单揭晓作品名称:大雾之晨   拍摄者:宋永强

作品简介:2019年10月24日早晨,山东威海被大雾笼罩,市民出行受影响,上学途中的学生在雾中若隐若现。

中国天气网2018-2019年度摄影大赛获奖名单揭晓作品简介:风雪配送员   拍摄者:王佩武

作品简介:2019年2月15日,辽宁本溪鹅毛大雪满天飞舞,配送员冒雪送货。

入围奖:

作品名称:抱团取暖 拍摄者:王晓

作品名称:背你回家  拍摄者:王金磊

作品名称:冰雹云   拍摄者:李琦

作品名称:冰冻摩托车  拍摄者:王娅

作品名称:飞絮扰人  拍摄者:王晓

作品名称: 风沙无阻  拍摄者:寇尚民

作品名称:风雨快递   拍摄者:马全运

作品名称:劳动者之歌  拍摄者:吴胡荼

作品名称:青海曲麻六月飞雪  拍摄者:李爱军

作品名称:雪域风云  拍摄者:邓飞

作品名称:雪中作乐  拍摄者:傅强

作品名称:“滑梯”  拍摄者: 冯军

作品名称:冰河魅影  拍摄者:陈亮

作品名称:傲立雪中的蓝色精灵  拍摄者:何亚宁

作品名称:冰山巡航   拍摄者:张跃民

作品名称:冰湖独鹭 拍摄者:马全运

作品名称:冰泡  拍摄者:李孝荣

作品名称:冰与火之歌   拍摄者:崔杨

作品名称:玻璃冰花  拍摄者:杨大利

作品名称:草原奔马图  拍摄者:穆瑞刚

作品名称:晚霞如画 拍摄者:邓国勇

作品名称:晨雾中的红杉林  拍摄者:贺敬华

作品名称:豆娘  拍摄者:张跃

作品名称:多云的清晨   拍摄者:梁箫涵

作品名称:二郎山云海美如仙境   拍摄者:凌舸智

作品名称:二龙“戏”日  拍摄者:穆瑞刚

作品名称:风起云涌美珠峰 拍摄者:孙军

作品名称:高龄“泳士”   拍摄者:吴胡荼

作品名称:哈尔滨大剧院   拍摄者:莫卫东

作品名称:鹤舞深秋   拍摄者:吴胡荼

作品名称:箭袋树下的星空  拍摄者:张勇

作品名称:温馨一家  拍摄者:吴亚轩

作品名称:金蝉脱壳  拍摄者:张世妨

作品名称:狂风暴雪傲苍穹 拍摄者: 谢民

作品名称:蓝宝石   拍摄者:李孝荣

作品名称:蓝色天鹅湖 拍摄者:孙军

作品名称:盼春  拍摄者:刘东辉

作品名称:梦幻星辰  拍摄者:刘建刚

作品名称:七彩祥云 拍摄者:谭榕秋

作品名称:日偏食 拍摄者:常立勇

作品名称:日照金山 拍摄者:孙军

作品名称:双彩虹 拍摄者: 李安琪

作品名称:天上有天 拍摄者:梁霞舜

作品名称:夏日精灵  拍摄者:邓毅坚

作品名称:仙鹤衔春  拍摄者:莫卫东

作品名称:霞光 拍摄者:谢志祥

作品名称:象池星夜 拍摄者: 张世妨

作品名称:雾气笼罩 拍摄者:刘满仓

作品名称:兴安秋色 拍摄者:李孝荣

作品名称:霞映神山 拍摄者:张世妨

作品名称:雪沃色达  拍摄者:刘松林

作品名称:酉阳星空  拍摄者:沈中

注:此次所有获奖奖品均由小米科技独家赞助,近期会有工作人员与获奖者联系统计收货信息,但因春节临近,快递陆续停运,奖品将于节后寄送,请耐心等待。

另,(与主办方)确认奖品收货信息有效期限截止到2020年3月31日,若主办方多次联系无果或因参赛者个人原因无法收到奖品的,则视为自动放弃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