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这个体验活动太棒了,之前有关各种灾难的知识都是在书本上看到的,这次亲身体验让我真正学会了很多防灾减灾知识。”刚刚参加完灾难体验活动的侯思辰兴奋地说道。1月11-12日,山西省气象局在太原市巴克创奇灾难体验馆开展了防灾减灾科普活动,这是“小小减灾官”全国公益科普活动山西站的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活动由山西省气象服务中心和天龙救援队主办,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山西省地震局防震减灾宣传中心协办。

在灾难体验馆,来自太原市10余所小学、幼儿园共300多名学生体验了大风、雷电、地震、火灾、洪水等模拟灾难。“打雷时应该如何躲避?大风天气该如何注意自身安全?高层住宅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遇到地震时该怎么办?”在活动中,气象、地震、消防、救援专家向同学们一一介绍了灾难的类型和防灾减灾知识,同学们身临其境了解了风力的大小、地震避险、火灾逃生等各种灾难的应对措施。

为做好防灾减灾科普活动,山西省气象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小小减灾官”科普进校园,覆盖了太原市9所幼儿园和7所小学近3500名少年儿童,气象专家与防灾减灾专家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气象知识和防灾减灾知识。

山西省气象局一直高度重视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在不断健全防灾减灾体系、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气象防灾减灾机制的同时,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气象信息传播、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发布、灾害应急防御以及科普宣传工作形式多样,成效显著。此次开展“小小减灾官”全国公益科普活动,是一次创新尝试和气象科技普及的良好开端。近年来,山西省气象局一直倡导气象防灾减灾从青少年抓起,每年‘3·23’世界气象日和‘5·12’防灾减灾日,都会对外开放业务部门,接待广大中小学生参观,同时开展科普讲座进校园和《小主播说天气》《萌宝天气秀》等活动,将气象科普知识融入学校教学体系,通过有计划、持续性的教学活动,确保循序渐进、由浅及深地将气象科学常识及防灾减灾知识传授给每一位学生,形成家庭、学校、社会良性互动,有力地提升了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