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眼下,正值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关键期,为了防范病毒进一步传播、扩散,大部分人这段时间都不敢出门,人们守在电视前、手机前,关注着疫情的最新情况,也关怀着那些迎难而上的“逆行者”们。气象人,作为一群特殊的“逆行者”,虽然不像医生、疾控人员那样真切地站在病毒面前,但也以他们独特的方式在保障着疫情的防控,在这场“防疫战”中吹响了自己的“冲锋号”。

全国气象部门上下联动 全力应对疫情防控

“今天野味吃得饱,明天病床跑不了;多消毒来勤洗手,党政军民齐防守……”1月30日,黑龙江省鸡西市莲花村,一段防疫宣传的顺口溜从气象大喇叭中传出,响彻全村。据了解,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各地村干部通过大喇叭“喊话”的音视频迅速在网上传播,遍布全国乡村的气象大喇叭也因此火了起来,让不少网友纷纷点赞:这绝对是疫情防控中的“硬核”力量!

其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发展迅速、波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也牵动着每一个气象人的心。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仿佛一个吹起的“集结号”,将全国气象人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1月26日,中国气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的通知,并成立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各类相关应急方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各级气象部门上下联动,充分发挥预警发布系统广覆盖、快响应的优势,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气象信息显示屏等,准确、迅速地传播疫情防控相关信息。

全面做好气象保障工作——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安乡县气象局志愿者向农民朋友演示“科学洗手7步法”。(图片来源:中国气象新闻网)

全面做好气象保障工作——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石家庄市气象局党员志愿者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摄:乔志建)

不仅如此,2月4日,中国气象局还与国家卫健委进一步健全了联动机制,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可利用预警发布系统的农村大喇叭、气象信息显示屏、气象影视、互联网、新媒体、手机短信等多种发布手段,提高疫情防控相关预警、风险提示、通知公告、宣传科普知识和政策措施解读等信息传播覆盖率,实现信息的快速、精准和分级发布,加强社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和科普宣传工作,尤其是在面向广大农村、牧区和偏远山区人群时,做到了切实解决防疫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问题。

加强监测预报预警 畅通防疫信息传播渠道

信息公开是最好的“疫苗”。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疫情防控信息的高效畅通传递,关乎百姓防范意识与安全感,关乎疫情防控成效,关乎社会大局稳定。关键时刻,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简称预警发布系统),充分发挥广覆盖、快响应的优势,稳稳扛起权威发声、传递信息的责任担当,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今年2月2日,针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专门建立的武汉火神山医院,集装箱板式板房搭建安装基本到位,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气象局的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维护自动气象站,为军地双方移交火神山医院做准备。

全面做好气象保障工作——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蔡甸区气象局的工作人员正在调试仪器。(图片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湖北省,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灾区”,自疫情发生以来就承受了比其它省市区更大的危机和压力,每日滚动发布的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重症病例人数,让守望的公众感到忧心、恐慌,也让湖北省的气象人们肩上“扛”起了一份更为沉重、光荣的使命感。

不光是湖北,全国各地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都根据当地情况,深入社区、单位、田间地头,普及疾控知识和气象科普内容,为维护公众生命健康安全贡献力量。

全面做好气象保障工作——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河南省新安县气象局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图片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关注天气影响 做好交通运输等气象保障服务

2020年春节,在日本的旅日侨团短时间募集到大量医疗物资,亟待送往武汉等疫情爆地区,支援国家一线的疫情救护和防控工作。然而这个时期,武汉民航航班已经全部暂时停航,国家和湖北省有关部门、中国红十字会及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幸福中国行·零点行动”组委会联合行动,要求在最快的时间内将救援物资送抵武汉。

为尽早将医疗物资送往武汉等疫情救助一线,需要精准把握航空危险天气影响,寻找适合的航班运行时间,避免因天气造成的延误、取消、备降甚至航班危险情况,华风气象传媒集团专业气象台临危受命,对航班起降可能遇到的冻雾、降水等不利天气做了提前预判,最后建议于1月30日午后运行航班。在精准气象服务的保障之下,该批物资由龙浩航空于1月30日下午18时送抵武汉,解燃眉之急。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仍在激烈进行之中,不断跳动的疫情数字,让大家揪心、害怕,却也能让人变得更加坚定和勇敢。面对台风、暴雨、雪灾、冰冻……气象人们从不退缩,面对肆虐的病毒疫情,气象人依然不会胆怯、迎难而上,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同抗击!再恶劣的天气都会有过去的一天,阳光总在风雨后,只要我们同心协力,疫情带来的“严冬”终会过去,不信你们听,春天的脚步正在一点点靠近呢。(文中部分文字内容和图片来源于中国气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