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每到春季,不知是不是春天太想表达她久别重逢的喜悦,总是躁动得像个孩子。虽说春风恼人,这几天却给华北、黄淮等地吹出了“颜值爆表”的蓝天,让人瞬间治愈。难道遇到这样的好天气是我们“人品大爆发”?气象专家解释:是“极品冷涡”来了!

这两天,北方不少城市蓝天白云,天空颜值极高。请戳下图→

4月21日北京大风继续吹,蓝天霸屏。(拍摄:王晓) 

极品冷涡来了!京津冀等地将迎今年来最“长情”蓝天 4月21日北京大风继续吹,蓝天霸屏。(拍摄:王晓)

风继续吹!“极品冷涡”造就京津冀今年来最“长情”蓝天4月21日,天津天空湛蓝如洗。

风继续吹!“极品冷涡”造就京津冀今年来最“长情”蓝天4月21日,天津天空湛蓝如洗。

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解释,这一切缘由“冷涡”。“冷涡”是冷性低涡的简称,是冷性的闭合性气旋环流。它是盘踞在高空的冷空气涡旋,在北半球逆时针旋转。在冷涡不同位置,天气差异大,或者说复杂多变。冷涡降水主要出现在东侧或东南侧,而西侧天气迥异。

冷涡西侧容易看到蓝天白云高颜值美景,但也可能出现下传的大风。近期由于冷涡系统“个儿”大、移速慢,长时间影响东北、华北,而华北、黄淮处于冷涡后部,高空长时间受西北气流控制,导致北方不少城市天空以晴为主并伴有大风。

以北京为例,昨天(4月20日)北京碧空如洗,空气质量极佳,虽然伴随着7-9级的大风,却依然呈现蓝天白云高颜值美景,下午还惊现五彩云朵,惊艳夺目。据气象监测数据显示,昨天北京日照时数达12.2小时,为今年以来日照时数最长单日,有助于蓝天高颜值。胡啸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天气晴朗、云量稀少,日照辐射强,同时伴随春季的到来,北京昼渐长夜变短,日照也将逐渐拉长。

预计本周未来几天,冷涡还舍不得走,北京蓝天将持续在线,大风继续刮,可谓是最“长情”的蓝天携手最“耐力”的大风霸屏天气舞台。除了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呼和浩特等城市也将迎来一周的蓝天,有可能成为今年以来蓝天上线最久的一段时间。别愣着了,小伙伴们赶紧拿起手机,记录下所在地蓝天“颜值爆表”的时刻,不过提醒小伙伴拍照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春季紫外线,防晒霜、防晒衣用起来。

春天已经来了,夏天还会远吗?期待疫情早日结束,让我们可以摘下口罩,在蓝天下自由呼吸、尽情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