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1日),华南“龙舟水”大幕强势开启,广西西南部、广东中东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大暴雨。预计5月下旬,华南大部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局地累计雨量或超200毫米。“龙舟水”为何如此“凶猛”?中国天气网深挖气象大数据,告诉你答案。

龙舟水——华南前汛期“最后的疯狂”

气象上将每年5月21日至6月20日之间的降水,称为“龙舟水”。进入5月下旬,随着南海夏季风的爆发,我国水汽条件得到改善,华南地区的降水量明显增加。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整个“龙舟水”期间,我国华南大部的旬平均降水量均在50毫米以上,广东大部甚至能达到100毫米以上。

大暴雨开启华南龙舟水 气象大数据揭秘龙舟水有多“凶猛”

从华南地区主要省会级城市2000年至2019年的逐旬平均降水量也可以看出,4月进入前汛期以后,各地降水量开始增加,到了“龙舟水”期间,降水量普遍达到前汛期的鼎盛阶段。像广州、福州一年之中单旬平均降水量的冠军都出现在“龙舟水”期间。

大暴雨开启华南龙舟水 气象大数据揭秘龙舟水有多“凶猛”

“龙舟水”的强度同样不容小觑。以广州为例,1951年至2019年这69年间,广州共出现过95个大暴雨及以上的强降雨日,而这其中有25个出现在“龙舟水”期间,超过了四分之一。

大暴雨开启华南龙舟水 气象大数据揭秘龙舟水有多“凶猛”

“龙舟水”年代际变化大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最多

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华南地区的龙舟水有着明显的年际和年代际变化,但不同区域特点也不尽相同。广州上个世纪50年代龙舟水最多,之后呈现出略减少的趋势,进入21世纪以来,转为略增多的趋势。南宁的龙舟水在上世纪60年代最多,70年代明显减少,之后逐渐增多,但最近十年又有略下降的趋势。

大暴雨开启华南龙舟水 气象大数据揭秘龙舟水有多“凶猛”

“龙舟水”为何来势汹汹?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中旬,南海夏季风爆发,暖湿气流沿着副热带高压的外围,源源不断地进入到我国南方。而这个时候,往往北方还会经常有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在华南这一带交汇,就容易形成长时间的强降水。

此外,地形也是重要因素。广东“龙舟水”有3个中心,分别是粤东沿海的海丰-陆丰-汕尾一带、中部的龙门-佛岗-清远一带以及粤西沿海的恩平-阳江-上川岛一带。这3个中心均位于广东主要山脉(莲花山脉、南岭山脉、云开大山)的南坡,也就是暖湿气流的迎风坡,因此很容易产生地形雨。[1]

5月下旬华南大部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报,5月下旬(5月21-31日),华南大部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局地累计降雨量可能超过200毫米。强降雨过程主要有两轮,分别为21-22日和24-26日。

专家提醒,未来一段时候华南地区降雨频繁,当地公众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外出时要注意防雷避雨,警惕雷暴大风、冰雹等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不过,“龙舟水”也并非“百害而无一利”。滔滔的“龙舟水”是各地龙舟比赛能够顺利举行的重要前提,它也是华南地区龙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像消暑降温、净化空气、增加水库蓄水等也都是它的优点。(策划/张方丽 设计/栗艺予 数据支持/胡啸 张娟 邵鹏 审核/刘文静 张慧 余晓芬 刘红欣)

参考文献:

[1] 伍红雨,李春梅,王迪龙. 近 55 年广东“龙舟水”异常特征及成因分析[J]. 热带气象学报,2017,33(5): 608-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