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最近几天,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北方多地“暴晒模式”天天见,让不少网友担心会被“晒到变色”。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晒黑预警地图,快来看看你家到底有多晒?

江南华南阳光“不露脸” 北方或成晒黑“重灾区”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今起三天(5日-7日),江南以及华南大部地区雨水依旧“哗哗下”,阳光基本没机会“露脸”,不用担心晒黑问题。但在华北、黄淮、东北、西北以及江淮的一些地方,阳光几乎“不缺席”,一不小心就晒黑,防晒工作要做好。

全国晒黑预警地图来了 这些地方出门“秒变包拯”

6月5日,新疆中部、黄淮、陕西关中平原、江淮西北部以及海南岛等地,气温普遍在35℃以上,紫外线非常强,晒黑级别可达到最高,要小心“晒到发黑成包拯”;而在华北中北部、东北以及云南西南部晴天在线阳光强,防晒措施不可少。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等地云量较多,能起到一定遮挡作用,当地的小伙伴防不防晒可以随心情而定。

全国晒黑预警地图来了 这些地方出门“秒变包拯”

6月6日,随着高压脊影响向北扩展,华北地区将重新加入高温的队伍,华北、黄淮一带户外似烤炉,出门会感觉“烤得发烫”;海南是南方唯一达到防晒最高级别的区域,不仅因为太阳辐射强、气温高,水面、沙滩表面等反射光同样也会带来紫外线伤害。上述地区出门防晒霜要涂好,遮阳帽、防晒衣也不能少。受到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会出现降水,但南部紫外线还是很强,不想被晒成古铜色要做好防晒。

全国晒黑预警地图来了 这些地方出门“秒变包拯”

6月7日,冷空气影响集中在西北地区,但华北、黄淮、内蒙古东南部以及辽宁西部一带高温迭起、艳阳高照;海南虽然偶有雷阵雨现身,雨停时紫外线仍较强,上述区域外出做足防晒工作。而在东北,随着冷涡影响远离,天气转为晴热,想要白白嫩嫩就得做好防晒了。

全国晒黑预警地图来了 这些地方出门“秒变包拯”

不管你家晒不晒 防晒攻略先备好

看完全国晒黑预警地图,身在“晒黑成包拯”区域的小伙伴,也不要着急,中国天气网特别整理了一份防晒攻略,就算不怕被晒黑也不能被晒伤,一起来了解一下。

Q:已经晒黑也要防晒?A:皮肤的增厚和黑色素的产生是皮肤自我保护的表现,但黑色素不能吸收紫外线UVA,起到隔离作用;所以即使是晒黑的皮肤也同样会受到UVA的伤害,同样需要防晒。

Q:除了被晒黑,皮肤还会受到哪些伤害?A:皮肤被暴晒后会出现光老化,光老化主要是因为表皮细胞损伤,形成色斑和色素沉着;此外,还会破坏皮肤的保湿功能,使皮肤粗糙、皮纹粗大。

Q:如何做到正确防晒?A:1.选择适合的防晒霜并及时补涂 。2.日晒强烈时防晒霜结合物理防晒同时进行,遮阳帽、墨镜、防晒衣一个都不能少。3.晒伤后及时修复,避免持续累积最终爆发成更严重的肌肤问题。

以上几点防晒攻略,你Get到了吗?中国天气网温馨提示,暴晒过后皮肤会受到损伤,所以无论是爱美的女士,还是不怕黑的硬汉,在紫外线很强的户外,都需做好防晒工作哟!(文/江漪 数据支持/石妍 设计/任成英 审核/刘珺 刘文静 刘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