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6月5日,据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消息,国家气候中心联合水利部信息中心,组织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气象局相关科研业务单位于5月下旬对今年夏季(6月至8月)全国气候趋势及主要气象灾害进行了滚动订正会商。结果表明,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的空间分布,涝重于旱。汛期我国需重点防范的气象灾害种类多,包括暴雨洪涝、气象干旱、登陆台风、高温热浪、强对流天气等。

根据预测,全国大部气温偏高,黄淮西部、江淮、江汉、江南东部、西南地区东北部等地区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预计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接近常年,强度偏强,盛夏可能有北上台风影响我国,对华东和华南东部沿海影响较大。

气象部门提醒,江淮、江汉、江南东部等地应注意阶段性高温热浪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内蒙古东部、西南地区东北部等地阶段性气象干旱的不利影响;长江中下游、黄河中上游、海河流域、松花江流域要注意防范汛情。

6月份,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东北中北部、江淮、江汉大部、江南等地降水偏多。河北南部、山东、河南北部、陕西中北部大部地区、山西、云南大部等地气温偏高1℃至2℃。东北地区中北部、江淮、江汉大部、江南、西北地区中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至5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