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7月以来,梅雨带长期“盘踞”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一直到日本一带,降雨也愈发“暴力”。我国湖北、安徽、江西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安徽歙县高考被迫延期。而在日本,持续暴雨也引发多起灾情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那么,从气象卫星的角度来看,传说中的梅雨到底长什么样?这轮“暴力”梅雨又要下到什么时候呢?

卫星之眼看梅雨:云系覆盖长江中下游 向东一直绵延到日本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从今天12点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云图上可以看到,从我国四川东部、重庆到湖北、安徽南部、浙江一直经东海到日本,有一条白色高亮的雨带。这条雨带就是目前影响我国的梅雨带。云层覆盖之下的区域多阴雨天气,局地雨势很强。

卫星之眼揭秘“暴力”梅雨真容 这雨到底要下到啥时候?

这条云系从4号开始一直维持在我国长江中下游,摆动幅度较小,再加上它处在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强盛,水汽足,因此给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带来了持续性的强降雨。

安徽湖北多地一周下完一个月的雨 歙县高考延期举行

7月以来,我国雨带基本就稳定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而且降雨强度大。湖北东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多地大雨及以上量级的降雨日数有3-5天,累计降雨量普遍有200毫米以上,接近甚至超过整个7月的平均降雨量。像是安徽黄山,7月以来累计降雨量已经超过500毫米,而当地常年7月整个月的平均降雨量仅有336.3毫米。

卫星之眼揭秘“暴力”梅雨真容 这雨到底要下到啥时候?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多地出现洪涝灾情、河流超警,安徽歙县高考的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举行。今天7点,长江汉口站水位达到警戒水位,武汉轮渡公司全线停航,所有闸口封闭。今天12点,长江江苏段洪水预警升级为黄色,主要站点高潮位全线超警戒。

同样受到“暴力”梅雨影响的还有日本。据环球网报道,日本从7月3日起遭遇持续暴雨。截至今天早上7点,日本全国共发生71次泥石流灾害,8条河川发生泛滥,共565所学校受暴雨影响停课。暴雨已致52人死亡,12人失踪。

再坚持三天! 10日以后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减弱

据中国天气网分析师石妍介绍,7月以来,副热带高压偏强,位置稳定偏西,沿副高边缘的暖湿气流强盛,导致雨带稳定在长江中下游一带。今后三天,这一带的强降雨还将继续。今天强降雨范围最广、雨势最强,明后天副热带高压暂时减弱东撤、雨带逐步南压,浙江中北部、江西北部、湖南中北部、贵州以及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预计10日以后,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减弱,雨带北抬。7月中旬,雨带将逐步北抬到黄淮至华北一带。

专家提醒,前期强降雨已经导致长江中下游一带土壤接近饱和、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而今后三天主雨带与之前高度重合,依然稳定在长江中下游一带。提醒公众要多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和水情信息,避开降雨高峰期和易积水路段,加强防范意识;尤其是高考考生和家长,应提前规划出行安排,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