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9月16日),今年第11号台风“红霞”在南海生成,未来两天“红霞”将快速增强,17日夜间达到台风级,并将在我国华南沿海掀起风雨。“红霞”未来走向如何,将会给华南天气带来哪些变化?

“红霞”将迅速增强 18日最接近海南风雨影响最强

位于菲律宾西部近海的热带低压已于今天凌晨在南海东南部海面上加强为今年第11号台风“红霞”。今天下午13时前后,“红霞”中心位于距离西沙永兴岛东南方向约640公里的海面上,强度为热带风暴级。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介绍,“红霞“是在南海上诞生的台风,生成位置距离陆地较近,发展空间有限,强度不会太强。不过,在“红霞”发展的过程中,水汽补给比较充沛,南海海温在30℃以上,再加上台风高空出流条件也比较好,预计今起三天,“红霞”还将快速增强,强度最强可能会达到台风级。但其强度发展仍存在一定变数,要保持关注。

从目前走势来看,预计18日,“红霞”距离海南最近,经海南岛以南海面趋向越南中部沿海,并将于18日傍晚前后在越南中部沿海登陆。

台风“红霞”将连升两级!我国华南沿海今后三天将掀强风雨

高菲表示,虽然“红霞”不登陆我国,9月17日至19日,仍会给我国华南沿海的带来明显的风雨影响。此次“红霞”对我国的影响,风大于雨。

预计,16日午后至18日夜间,南海大部海域、北部湾将有6~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其中南海中部和南部海域、北部湾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9~11级、阵风12~13级,"红霞"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2~13级、阵风14级。

台风“红霞”将连升两级!我国华南沿海今后三天将掀强风雨

“红霞”对我国华南沿海的降雨影响将主要集中在明天至19日,具体来看,17日,广东沿海和海南有中到大雨。18日雨势逐渐增强,海南、广东沿海和广西东部沿海普遍会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9日,“红霞”带来的降雨整体减弱,海南、广东西部沿海、广西东部沿海会有中到大雨。

此次“红霞”虽不登陆我国,但华南沿海的风雨影响仍需警惕,目前来看,9月18日三亚机场的航班可能会受到影响,出现延误或取消的情况,海口机场在18日也可能会出现部分延误的情况,19日天气好转。

台风影响区域居民需要注意清理外挂窗户上的花盆、阳台的悬吊物等,提前做好门窗加固工作,台风影响来临时,避免外出。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

今年影响华南的台风强度偏弱 生命史短暂

气象大数据显示,1949年至2019年,平均每年有6.9个台风登陆我国。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李靓介绍,今年影响我国的台风的整体情况比较异常,台风生成数和登陆数均比常年偏少。对于华南地区来讲,在常年台风生成和登陆最多的7月至8月, 今年只有3号台风“森拉克”,6号台风“米克拉”以及7号台风“海高斯”影响华南地区,而且整体强度比常年也偏弱。

今年影响华南的台风,基本都是南海生成的“土台风”,是在南海“土生土长”的台风,从胚胎开始一直在南海内活动,发展速度较快,生命史较短,“红霞”也是一个生命史较短的南海“土台风”,从它成为热带低压到登陆越南或将仅有不到4天的时间。(文/江漪 数据支持/高菲 李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