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监测显示,北京已于9月15日正式入秋。这个时间比常年平均的9月9日偏晚6天,中国天气网统计了1981年至今的气象大数据,发现北京的秋天来得越来越晚了。

偏晚6天!北京的秋天来得越来越晚了

2020年9月15日北京观象台站日平均气温降至20℃,为8月1日以来首次低于22℃,同时5天滑动平均气温在9月16日至9月20日连续5天低于22℃,根据《气候季节划分》判断,9月15日为北京今年入秋日,比常年晚6天。

根据气象大数据显示,1981年至今,北京的秋天来得越来越晚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北京的平均入秋时间还在九月上旬,进入本世纪以来,北京入秋的平均日期就推迟到了九月中旬,最晚的甚至拖延到9月下旬。

00000.jpg

不过,北京的入秋时间并非规律地遵循平均时间,早晚跨度很大,前后相差近一月。最早的入秋时间为8月20日,出现在1996年;而最晚的入秋时间则为9月23日,出现在2017年。往往入秋时间还会影响到秋日长度,北京入秋最晚的2017年,秋日最短,仅有36天;而入秋最早的1996年秋日最长,达71天。

秋日匆匆!北京的秋天正在变短

不少人觉得秋天是北京最舒服的季节,许多文人也多赞美北京的秋天,老舍曾说“北平之秋,便是天堂”,郁达夫也说“北京的四季中,秋天是最迷人的”。

然而,北京的秋季虽然美好,但很短暂,甚至有些网友用“昙花一现”来形容。1981年至2019年大数据显示,北京的秋天平均长度仅为51.6天,是四季中最短的季节,比春季短了3到4天,与夏冬季相比,更是差异悬殊。常年平均的夏季和冬季分别长达111.5天和146.8天,夏秋冬的时间比例大约能达到2:1:3,在漫长的夏季和冗长的冬日之间,秋天显得格外短暂。

随着入秋时间的逐步推迟,北京本就短暂的秋天还在变短。统计显示,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比,21世纪以来,北京的秋天明显缩短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北京的秋天平均为52.8天,九十年代为52.3天;到了2001年至2010年秋日平均长度缩短为50.3天,为平均值最短的十年,2011年以来秋日长度有所增加,平均值为51.3天,但仍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所缩短。

短暂才越显珍贵,北京已经进入了“最富诗意的秋季”,天高云淡、色彩绚丽。小伙伴们尽情享受这份美好吧,不负秋光。(文/张慧 数据支持/胡啸 设计/栗艺予 任成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