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冬天想邂逅“冰雪奇缘”的童话世界,除了盼雪,赏雾凇也成为很多人的选择。雾凇非冰非雪,非花非雾,是冬季的视觉盛宴。目前我国不少地方已经进入雾凇最佳观赏期,到底有哪些观赏雾凇的好去处?雾凇的形成又需要什么特殊条件?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雾凇观赏地图,带你认识最美雾凇,感受冰雪的温度 。

我国多地进入雾凇最佳观赏期 南北方皆可观赏

冬日奇观!全国雾凇观赏地图出炉 雨凇雾凇有啥区别?12月1日,新疆阿勒泰出现大面积雾凇。(图/吴小明)

雾凇在我国南北方皆可观赏,只要雾中有过冷却水滴,并满足一定温度就可形成,在北方湿气较大的邻水地区很普遍,在南方高山地区也比较常见。

在北方,东北、内蒙古以及新疆等冬季漫长的地区,赏雾凇的时间较长。内蒙古兴安盟的阿尔山有着长达50多公里的雾凇带,素有“大兴安岭百里雾凇长廊”的美称,长达7个月的冰雪期为雾凇景观提供了天然的保护;吉林赏雾凇圣地众多,雾凇岛、松花江畔都是著名雾凇观赏地,长白山魔界风景区的雾凇因雾气较大,比普通的雾凇观赏地更添了几分神秘感。

冬日奇观!全国雾凇观赏地图出炉 雨凇雾凇有啥区别?

在南方,湖南天门山、衡山,安徽黄山以及四川峨眉山都是赏雾凇的绝佳观赏地,其中峨眉山的雾凇观赏期最长,每年平均雾淞日数达140多天。

冬日奇观!全国雾凇观赏地图出炉 雨凇雾凇有啥区别?

雾凇的形态有粒状和晶状之分。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其中粒状雾凇由过冷却的雾滴被风吹过细长的物体时,与物体接触迅速冻结而形成,风在其形成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而晶状雾凇主要是低温环境下水汽的凝结过程,需要所处环境低于-15℃。

树挂都是雾凇吗?雾凇雨凇傻傻分不清

人们常常把雾凇和雨凇搞混,王伟跃介绍,其实二者是有区别的,雾凇是一种低温水汽较大的自然条件下形成的观赏景观,是天然"空气加湿器",为越冬的农作物提供充足的水分;而雨凇则是冻雨的产物,形成的冰挂经常将电线、树木压弯,造成断电、树木倒伏等灾害,是一种灾害性天气。

冬日奇观!全国雾凇观赏地图出炉 雨凇雾凇有啥区别?资料图片:2018年贵州现雨凇,冰晶树挂仿佛将植物“速冻”。(图/罗大富)

雨凇是冻雨的产物,是冻雨过程后形成的冰晶、树挂等景观。冻雨的形成也需要特定的气象条件,降水在高于4000米的大气层温度较低,相态为冰晶、雪花,但通过2000米至4000米的大气层时遇到温度高于0℃的暖层,降水变成水滴的相态,然后落地前再度进入冷层,但来不及冻结,成为过冷水滴,落地接触到冰冷的物体,周围环境低于0℃,从而形成了冰晶树挂。

我国出现冻雨、雨凇最多的地区是贵州,其次是湖南、湖北、河南等地。在北方,山东、河北、辽东半岛、陕西和甘肃等地雨凇也比较常见,其中山区比平原多,高山最多。

雨凇一旦出现必须及时采取处理措施,及时清理掉覆盖在树木、电线上的树挂,人们应尽量减少外出,以免高处的树挂坠落伤人。

冬季赏雾凇攻略请收好 早晨为最佳拍摄时机

由于雾凇观赏环境十分寒冷,建议观赏雾凇的小伙伴穿上羽绒服,帽子、手套、围巾一个都别少;同时带上暖宝宝、保温杯等保暖神器;另外雪地太阳光反射率高,赏景最好戴上墨镜。

除了赏景,拍摄雾凇也是有技巧的。首先雾凇一般出现在日出后的2个小时左右,早晨是拍摄雾凇的绝佳时机;其次要选择正确的光位,拍摄雾凇一般不采用顺光环境,常常会将雾凇拍摄成灰白色,为了获得丰富层次和质感强的雾凇图片,应采用侧光、侧逆光或逆光拍摄。此外,由于雾凇观赏环境气温普遍在冰点之下,拍摄完毕后在进入室内前要将相机用密封袋封起来,注意对相机保温,避免室内外温差大导致部件结露造成相机损坏。(文/江漪 数据支持/王伟跃 设计/罗嘉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