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水上自转的大圆盘是什么?冰也“长脚”自己会跑?-35℃低温下河也冻不住……冬日里的这些罕见奇观你都见过吗?中国天气网小编盘点了冬日十大罕见奇观,让你一次性大饱眼福,不要错过了!

水上自转冰圆盘?

在内蒙古根河等地,冬日的河面上会出现一种神奇的现象,一个仿佛是用圆规画出来的圆形冰盘在河中自转,冰盘有大有小,在2020年就出现了直径6米的冰盘。

盘点十大冬日罕见奇观 你都见过吗?

是什么神秘的力量打造了如此神奇的自转巨型冰盘?目前它的形成原因并不明确,主要有两种猜想。

第一种猜想是,在一些河流的边缘拐角处,流动的河水会形成湍流产生漩涡,漂浮在河面上的大量碎冰,随着河水流经漩涡时被卷入,并随着漩涡慢慢旋转慢慢凝结,最终凝结成一个圆形的冰块,并随着漩涡不停地旋转。

第二种猜想是,大块浮冰因流水冲刷产生碎裂,碎裂后的大块浮冰与涡流慢慢旋转,旋转过程中跟周围的冰块和河岸产生碰撞,在这种旋转碰撞中慢慢被磨掉了棱角,浮冰成为一个正圆形的冰盘,河边的覆冰也磨出了相应的弧形边缘。

冰长脚了?自己会跑?

你见过这样的画面吗?水面上的冰像是“活”了一样,慢慢朝着岸边“走”来。

盘点十大冬日罕见奇观 你都见过吗?

这种现象叫做冰壅,也叫冰海啸,是由洋流、大风或温度变化导致的。形成冰海啸首先需要湖面或海面有较厚的冰层,当水面部分冰融化或者破裂时,在强劲大风的吹动或者洋流的影响下,就会出现这样的景观。

冰层也会吹泡泡?

每年冬天,我们都会在网上看到“冰泡”奇观——透过冰面,一串串晶莹剔透的气泡被“封印”在冰层之中,远远望上去,犹如漂浮在水面的珍珠。这些令人震撼的“冰泡”究竟是怎么形成的?

盘点十大冬日罕见奇观 你都见过吗?

据北京科学中心分析,冰泡即冰冻气泡,形成要具备三个条件:水草、低温和大风。湖底的水草和藻类死亡后腐烂分解出大量的沼气,当冬天温度下降非常快,湖面在短时间快速结冰,而且结冰的速度快于甲烷冲出湖面的速度时,甲烷无处可逃,只能被困在冰层中,一层一层像盖楼一样形成一个个冰泡泡。那么,为什么还需要大风呢?大风的作用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加速湖水降温,另一方面正是大风将湖面的积雪吹走,另外高速的大风还有打磨冰面的作用,让观看效果更加清晰透明。

海边神秘生物?

海滩上出现大量的“蛋”,密密麻麻地铺在海岸线,大小不一,有的只有鸡蛋大,有的竟然能达足球大小,是什么生物在繁衍后代么?

盘点十大冬日罕见奇观 你都见过吗?

原来这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产物,芬兰气象研究所专家约尼·瓦伊尼奥表示,在低于零度的合适温度下,浅滩的小石头、小块漂流物表面会结上一层冰,经过海浪的来回冲刷后,它们慢慢“长大”,还被打磨得十分光滑,就形成了“冰蛋”。

天上有三个太阳?

天上的太阳变成三个了,需要呼叫后羿来射日?先不用联系后羿,你看到的可能是幻日景观。

盘点十大冬日罕见奇观 你都见过吗?

幻日的发生需要在薄云层里面垂直地悬浮着许多细小的正六角形冰柱,当它们整整齐齐地垂直排列在空中,光线被这些冰柱规律地折射才会形成三个太阳的幻日现象。

《流浪地球》里的发动机?

电影《流浪地球》中,一台台发动机朝着天空喷射着火焰,推动地球前进,这一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看图中直冲云霄的光柱,是不是有点像电影中的发动机。

盘点十大冬日罕见奇观 你都见过吗?

这个是寒夜灯柱现象,在锡林浩特、根河等地比较常见,其他地方记录较少。寒夜中灯柱的出现,是由于在天气静稳的前提下,冰晶全部悬浮在空中,整层的大气成为了地面上灯光的“幕布”,从而将地面的灯火反射到了夜幕之上。

-35℃河也冻不住?

在内蒙古阿尔山,冬日的气温能低至-35℃,而这里有条河仍在厚厚的冰雪世界里涓涓流淌,成为一大奇景。

盘点十大冬日罕见奇观 你都见过吗?

不冻河奇景是地热造就的,地下大量的地热通过温泉传递到地上,使河流水温能一直保持在0℃以上,这就形成了不冻河奇景。

雾还有“高冷”之分?

最“高冷”的雾,说的就是冰雾。这种雾形成的纬度高,常见于南北极;大多数雾都是小水滴构成,而冰雾是雾里最冷的,它里面的水点已经被冷凝为冰片。

盘点十大冬日罕见奇观 你都见过吗?

黑龙江漠河位于我国最北端,冬季这里的气温能低至-40℃,当出现冰雾时,能见度甚至不足50米。

树木也换冬装?

非冰非雪,非花非雾,这种冬日的美景是雾凇。雾凇在我国南北方皆可观赏,只要雾中有过冷却水滴,并满足一定温度就可形成,在北方湿气较大的邻水地区很普遍,在南方高山地区也比较常见。

盘点十大冬日罕见奇观 你都见过吗?

雾凇的形态有粒状和晶状之分,其中粒状雾凇由过冷却的雾滴被风吹过细长的物体时,与物体接触迅速冻结而形成,风在其形成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而晶状雾凇主要是低温环境下水汽的凝结过程,需要所处环境低于-15℃。

人们常常把雾凇和雨凇搞混,其实二者是有区别的,雾凇是一种低温水汽较大的自然条件下形成的观赏景观,是天然"空气加湿器",为越冬的农作物提供充足的水分;而雨凇则是冻雨的产物,形成的冰挂经常将电线、树木压弯,造成断电、树木倒伏等灾害,是一种灾害性天气。

天空被分割?阴阳天?

在北京、广东、江苏等地,天空曾经上演过一出罕见的“大戏”。天空仿佛分成了两半,一半有云一半晴,云被切割的整整齐齐。

盘点十大冬日罕见奇观 你都见过吗?

实际上,“阴阳天”是一种少见但并不诡异的天气现象,这是由于中高空存在不同冷暖性质、不同水汽含量的气流,也就是气象术语中的风切变所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