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南方阴雨天气上线、北方偶有冷空气影响,预计今明天(1月22日至23日),南北方气温将出现波动,但大部地区偏暖的格局仍将持续。另外,华北、黄淮等地的霾天气又将“见缝插针”。

南北方气温现波动偏暖持续 华北黄淮等局地有霾

昨天,全国大部偏暖的格局仍在持续,尤其是江南等地最高气温达到20℃左右,相当于常年4月份的水平,温暖如春。

随着南方雨水的出现,各地气温仍将呈现波动起伏的状态,不过难改偏暖的格局。今明天,在降雨的影响下,江南、江淮等地气温将会有明显下滑,累积降幅普遍在6℃以上,局地可达10℃左右。像杭州昨天最高气温超过了20℃,今天将降至12℃,尽管降温幅度大,但杭州的气温仍旧处在较常年同期偏高的水平。

北方近期气温波动则是由于冷空气,和南方一样,虽然气温有所下降,但仍会较常年同期处于偏高的状态。冷空气间歇期间,气温就会迅速攀升,华北、黄淮等地的霾天气就会“见缝插针”,冷空气一来,霾就会减弱。

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至27日,华北中南部、黄淮、汾渭平原、江汉等地大气扩散条件一般,有轻至中度霾,黄淮西部等地有重度霾。其中,22日和26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华北中部、黄淮东部霾天气有所减弱,28日白天起,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南方阴雨天气持续 明天将有所减弱

昨天,黄淮及其以南地区的降雨铺展开来,实况监测数据显示,四川南部、贵州西部、云南西北部和东部、湖北中东部、湖南北部、江西西北部和中南部、江苏南部、浙江东南部、广东西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小到中雨。

今天,南方的阴雨天气仍将持续,江淮、江南北部和东部、西南地区南部、华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全国大部偏暖持续 华北黄淮等地有霾

明天,南方的降雨范围将有所缩减,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淮东部、江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

全国大部偏暖持续 华北黄淮等地有霾

另外,22日夜间至24日,新疆北疆和南疆西部山区有小到中雪,其中,新疆伊犁河谷、塔城、沿天山地区、石河子南部山区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虽天气逐渐回暖,但昼夜温差依然较大,公众仍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谨防感冒;因持续性雾或霾天气,公众需注意出行交通安全,减少户外运动,同时做好呼吸系统防护工作;另外,如遇雨雪天气,公众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